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考特殊要求应公开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2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0月12日中央国家机关及垂直管理部门招考公务员公告发出,这次招录规模大、职位多,给了很多普通公民以从政报国的希望。但是笔者下载了这次招考的录用职位说明后,却发现其中有着各式各样的职位资格条件,有些招考条件体现了岗位本身的要求,但是有些条件却让人感到不解。

  如天津、厦门等海关这次提供的一些公务员职位,特别指定给上海海关高等专科学
校海关专业应届毕业生,众所周知,海关专业目前在国内许多大学都有,为什么要指定这一个学校呢?有的单位更规定了极其特殊的条件。比如,南京海关规定的某个职位条件是“女性,羽毛球运动”。此外,在许多单位的招考要求中,还有这些限制————“非上海生源进沪条件”、“五年内不得调动”、“不得要求住宿条件”等等。

  公务员招考是一项重大政府行政行为,每一个细节都应符合法治的要求。但以上各种招考条件却引人深思————诸如此类的职位条件,究竟哪些是职位所要求非此不可,那些是跟职位无关的要求呢?职场上,个人与单位强弱分明,我想职位条件是否合法合理,不能依靠招工部门自己的判断,应该有一个公开标准。

  招考单位应该说明自己规定这些条件的理由,单位应该说明为何这样的职位要求才符合单位的最大利益,有没有使更符合本单位工作性质的人,因为条件不当而被排斥在外,让其合理性接受社会大众的评判。

  邹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