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良宇主持市委常委学习会并强调学习领会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抓紧制定好上海“十一五”规划听取《关于二十一世纪上海发展战略思考》专题辅导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10月12日上午,市委举行常委学习会,听榷关于21世纪上海发展战略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陈良宇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紧制定好本市“十一五”发展规划,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把握上海所处的发展阶段、奋斗目标和历史责任,不断加快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前进步伐。

  学习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作了题为《关于21世纪上海发展战略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牛文元长期致力于环境与发展、可持续发展研究,作了大量开创性、奠基性工作,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牛文元在辅导报告中全面、详细地阐述了对上海发展的战略思考,提出了三大基本战略组合的发展模式、五大基本战略部署的发展思路、四大战略功能的发展价值和八大产业集群的发展重心,内容丰富,论述系统全面,对制定上海“十一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陈良宇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进一步明确上海发展定位、充实完善发展思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今后五年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开放水平,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纲领性文件。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先后来上海视察指导工作,对上海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央精神,认真聆听、吸取专家学者等方方面面意见建议,进一步开拓视野、深化认识、丰富思路,把本市“十一五”规划制定过程作为发扬民主、充分集中民智、切实解决问题的过程,谋划好未来发展,使“十一五”期间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取得关键性突破。

  陈良宇强调,我们要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究发展规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十一五”期间,上海面临着加快四个中心建设,推进浦东综合改革试点,办好中国2010世博会,以及国家启动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制约。如何紧紧抓住和用好机遇,突破发展瓶颈,顺利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些年来上海发展的探索实践,认真借鉴世界上国际大都市发展的成功经验,准确认识上海面临的发展环境、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征、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基本要求,在思想上进一步形成共识,在工作中进一步形成合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发展道路。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各部委办局、区县党政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