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今全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51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吴玉蓉责任编辑 李道权

  记者昨日从铁道部获悉,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今天上午将全线贯通。一段不通铁路的历史从此将画上句号。今天上午10时许,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仪式将在拉萨举行。

  青藏铁路计划于明年7月1日试运营,并于2007年7月1日正式运营通车,那将是另外
两个极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届时,首趟列车是从拉萨火车站驶出,还是从其他火车站开往拉萨尚未确定,包括票价等事宜,还需进一步规划并通过审核批准。据介绍,拉萨火车站是青藏铁路最大的车站,也是青藏铁路标志性工程之一。拉萨火车站与布达拉宫遥相呼应,车站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境内,海拔3600多米,是青藏铁路的终点站,也是全线最大的客货运输综合站。

  据介绍,铁路铺通至正式运营通车,其间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调整轨排、安装调试通信等运营系统、试运行等。

  自2001年6月开始修建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最高点为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平均海拔4500米,穿越多年冻土地带550多公里。这条铁路无论是海拔高度、高海拔地区总里程,还是冻土段里程,都位居世界第一,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今全线贯通

  藏族老人在青藏铁路铺轨现场参观。新华社图

  青藏铁路之“最”

  1、世界海拔最高铁路———青藏铁路。

  2、世界最高高原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风火山隧道位于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上,全长1338米,全部位于永久性高原冻土层内。

  3、世界最长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隧道洞口海拔达到4648米,氧气含量只有内地平原地区的一半。4、世界海拔最高火车站———唐古拉车站。车站位于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垭口多年冻土区。

  5、青藏铁路线上最长的“以桥代路”工程———清水河特大桥。大桥全长11.7公里。

  6、青藏铁路线上最高的桥———三岔河大桥。三岔河大桥地处海拔3800多米的高山峡谷中,全长690.19米,桥面距谷底54.1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