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专家访谈:人类空间探索进入多元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曹智、孙彦新)对茫茫太空的不断探索,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和追求。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胡文瑞介绍说,近年来,除美、俄两国之外,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争先恐后发展自己的航天工程,中国、欧洲、日本、印度迅速迈入航天俱乐部,巴西、韩国等也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计划,人类空间探索已进入多元化时代。

  从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到1989年苏联解体,冷战时期人类的空间活动,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空间竞赛中起步,并一直被其主导。前苏联于1957年10月4日将一颗人造卫星送入轨道,太空中第一次有了“人类制造”;美国曾想抢先,结果因火箭在发射台上爆炸而失败。在第二个回合“看谁先把人送上天”的较量中,前苏联再次抢占先机,于1961年4月12日把加加林送上天,加加林成为人类的第一个太空访客。

  美国为了扭转被动局面,于1961年宣布了载人登月计划,这项历时11年耗资255亿美元的计划获得了美国人民的狂热支持。1969年7月20日,阿姆斯特朗在全世界的瞩目下成为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之后,两个超级大国的竞赛愈演愈烈,前苏联在空间站等方面,美国在

航天飞机等方面,各自取得了遥遥领先的成就。

  冷战结束后,人类的空间探索活动出现了短暂的沉寂,但是近年来,世界各国的航天热持续升温。胡文瑞介绍说,在合作、竞争的新模式下,世界上现在有70多个国家直接投入航天事业,有近170个国家应用航天技术。其中,中国、欧洲、日本、印度发展迅猛、实力较强,打破了美、俄两个大国的“独霸”局面。

  2003年10月,神舟五号飞行成功后,我国成为第三个有能力把人送上太空的国家;2004年我国一年连续发射成功“八箭十星”,拥有高质量的具备10吨左右推力的运载火箭;2005年神舟六号使我国实现“真正意义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实验”,我国还公布了包括探月和空间站建设在内的未来空间探索计划。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说:“毫无疑问,我国已经迈入航天大国行列。”

  2004年2月3日,欧洲空间局正式宣布了先载人登上月球、再载人飞火星的曙光女神火星探测计划。由法、德等国共同组成的欧洲空间局,是世界航天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个组织近期启动的彗星探测项目如果成功将是人类首次对彗星实现近距离探测,欧洲已经在若干领域超越了美、俄。载人航天领域,欧洲计划在2010年后研制成本低、效能高的第二代天地往返运输系统。

  至2004年底,日本共发射各种航天器104颗,数量仅居美、俄之后。在火箭方面,日本先后开发成功L和M等系列,拥有以本国技术发射各种卫星的能力。日本还参加了国际空间站项目,负责研制一个日本实验舱,并且已培养出一批宇航员。日本的宇宙航天产业2000年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日元,占世界市场的10.5%。日本媒体报道中称,东京计划到2020年把第一艘本国制造的载人飞船送上月球

  发展中国家中,印度是除中国外唯一能够称得上航天大国的国家。印度1975年研制成功第一颗人造卫星。20多年来,印度共发射地球观测、地球同步通信、太阳物理试验、广播电视、遥感卫星以及军用侦察系列等近20颗卫星。印度拥有4种类型国产运载火箭,掌握了制造和发射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地面控制与回收等技术,已具备一套完整的空间技术开发和应用体系。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六空间技术大国。印度官方曾宣称,印度正在筹备登月计划,有超过500名印度科学家在为此共同努力,当地媒体还曾透露,印度正在进行航天飞机的研究。

  目前,全世界已经先后研制出近百种运载火箭、航天飞机、宇宙飞船等,修建了10多个大型航天器发射场,进行了约6000次航天发射。科学家展望,随着更多国家更广泛的参与,人类的空间探索活动,与世界政治经济发展格局一样,将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取得更伟大的成果。(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