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俊龙海胜顺利经受太空生理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4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从神舟六号起飞至今,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已顺利经受住了在太空飞行初期容易出现的多种生理考验。中国航天员系统负责人吴川生说:“航天员都是天生的。”

  航天生理功能并非人人有

  吴川生解释说,航天员在身体上与飞行员和其他人群的本质区别在于,航天员天生具
有普通人所没有的航天生理功能。

  航天生理功能包括超重耐力等项功能,其中最重要的4项是超重耐力、抗低压能力、前庭功能和血液重新分布能力。以超重耐力为例,航天员能承受10多个G的超重值,即相当于自身重量十几倍的压力,而战斗机飞行员仅能承受3到5个G,普通人耐力就更差了,10G就会把胸骨压折、把肋骨压碎;再如前庭功能也就是抗眩晕功能,身材高大、身体很好的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申运行说:“我去试坐训练前庭功能用的转椅,航天员上去转15分钟才算合格,我只坐了不到半分钟,就连连喊停。”

  普通人无论怎么练也不行

  对于航天生理功能先天不足的人来说,无论后天如何训练,也不可能提高。吴川生说:“人和人是不同的,在航天生理功能方面差异很大。有的人天生就具有这些功能,跟别人不一样。”

  航天生理功能并不是后天训练形成的,但训练有一定的维系和提高作用。离心机训练就是保持和提高超重耐力的一种有效的训练方式。

  有五大超能力两人顶七个

  另据有关专家披露,神六航天员两人要顶7个用,要具备5大超能力:自己调整生物钟;自己调节心跳速度;必须身兼数职;要做“特种兵”;10G重力下不低头。

  在离地面400公里的飞船里,一个昼夜是1.5小时,普通人遇此环境是天天都在睡觉,而航天员必须自己调整生物钟,该睡觉时,马上睡着,该醒来时,精神百倍,做到这点必须经过5年的训练。此外,航天员标准心跳是每分钟70次左右,无论多紧张,心跳速度绝不会有波动。

  太空生存之4大考验

  费俊龙聂海胜太空战胜生理关

  在神六飞行上升段,航天员要经受过载、振动、噪声的考验。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选拔训练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吴斌说,这个时段是飞船整流罩分离和船箭分离的节点,如果航天员身体不适会影响工作。费俊龙、聂海胜顺利渡过这一关,冷静监视和正确判断,分秒不差地向地面作了整流罩分离的报告。

  航天员面临的第二个生理考验,是在飞船从上升段到轨道运行段的交替期间。这时航天员从超重突然进入失重,容易出现空间失定向,也就是在上下、左右等方向上产生错觉。吴斌说,费俊龙、聂海胜顺利通过了这一考验。

  第三个太空生理考验,是飞船在轨运行初期,航天员面临空间运动病的挑战。空间运动病的症状如地面上的晕车、晕船,航天员会出现头晕无力、呕吐等症状。吴斌说,从费俊龙、聂海胜这几天在太空的出色表现,可以说他们经受住了这一考验。

  四是失重初期,航天员由于血液流向转移,会出现“航天适应综合征”,产生头晕、头涨、鼻塞等不适症状。这些情况,费俊龙、聂海胜也没有发生。

  吴斌介绍说,航天员的这些太空生理反应,通过地面的训练是可以克服和降低的。

  俊龙海胜各携一个救生包

  据新华社电在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座椅的边上,放置着两个白色的包。这就是在飞船紧急着陆时保护航天员生命安全的救生包。

  中国航天员中心医监医保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李勇枝说,航天员在飞行中随时可能会遇到意料之外的险情,在着陆地面或降落海上后,还可能遇到各种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危险情况。救生包每个重24.5公斤,装有在各种自然环境下使用的4类25种救生物品(详见右表)。

  救生包装备全录

  一是求救信号联络物品。包括远距离个人呼救电台,GPS定位仪,近距离信号枪及信号弹,闪光标位器,太阳反光镜,光烟信号管,海水染色剂。

  二是医疗救护用品。包括急救药包,蛇伤自救盒,蚊虫驱避剂。

  三是生存物品。包括食品,饮用水,食盐,救生船,渔具,驱鲨鱼剂,抗浸防寒漂浮装备,指北针,抗风火柴,防尘太阳镜,引火物,救生手册,救生包体。

  四是防御自卫用品。包括自卫手枪及子弹、生存刀。

  太空生存之5大影响

  太空威胁人体血肉骨全不放过

  据新华社电科学家们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太空的特殊环境对航天员的身体会产生下列5大影响:

  太空的高真空、超低温和强辐射环境,对人的血液、肌肉等的影响非常大。航天员进入太空时,由于体外的大气压力突然消失,体内的空气会迅速膨胀,溶解在血液中的氮气也会分离出来,形成气泡,阻塞血管。同时,由于在太空中缺乏重力向下吸引,全身的体液开始向上半身和头部转移。这时航天员会出现颈部静脉鼓胀,鼻腔和鼻窦充血。而体液的转移会使人出现贫血。

  太空中的射线和带电或不带电的高能粒子,如果超过人体耐受空间辐射剂量的上限,会影响人的消化系统,损伤视网膜神经和脑神经,引起呕吐甚至是死亡。若辐射量小,但照射时间长,累计起来的辐射量也将导致人的寿命缩短。

  微重力环境对于人体肌肉、骨骼也会产生影响。在地面上,肌肉的主要功能是保持身体直立姿势和活动身体。在微重力状态下,肌肉对抗重力以保持身体直立的功能消失,由于没有这项功能,这部分肌肉就会逐渐萎缩。同时,骨骼也会发生变化,大量脱钙。这种情况一方面容易引起骨折,另一方面会使体液中钙的含量增高,继而引发肾结石。

  微重力环境还会使航天员产生头晕、目眩、恶心、困倦等症状,这种症状被称为航天运动病。

  航天员在进入太空时和在太空飞行期间,由于载人航天器的飞行速度和高度,会出现长期失重、昼夜迅速交变,尤其是在起降过程中巨大的加速度和减速度、高强度的噪声、剧烈的振动和猛烈的冲击等,会使人体内部的液体和组织发生位移,引起胸痛、呼吸困难、肌肉紧张、充血、甚至会导致死亡。

  费俊龙聂海胜太空仔细写日记

  据新华社电从神舟六号飞船传回地面的画面中,我们经常看到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在记着什么或读着什么。据有关专家介绍,他们记的是飞行日志,看的是飞行手册。

  据介绍,目前,现有技术手段无法确保地面和航天员全程保持联系,如果不能实时记录航天员的生活,势必会遗漏很多内容。飞行日志是航天员的个人物品,内容完全由本人决定,由航天员个人保存。杨利伟在神舟五号上记录的飞行日志,对于神舟六号的改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另据介绍,飞行手册就是航天员在太空活动的最优设计方案,航天员的各项工作和进餐、睡眠时间必须按手册上的要求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