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举行 胡锦涛将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1:13 桂龙新闻网

  据央视国际网站报道,第七届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20国集团成员的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等3个国际机构的负责人将参加此次会议。

  背景资料:

  1999年9月2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宣布成立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论坛。成立这一论坛是为了推动在全球经济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及转轨国家就关键性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问题开展非正式对话,以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在成员组成上,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利益平衡。G20成员人口占全球的2/3,GDP占90%,贸易占80%,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所占的股权份额约65%,在全球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G20议题主要包括协商国际经济政策、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以及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其会议成果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经济体制改革走向影响很大。在协商解决国际经济热点问题、促进全球经济稳定、防范与化解金融危机、推动发展理念创新、增加全球减贫资金以及打击滥用国际金融体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G20会议机制是一个专业化、多层次、按协商一致原则运作的国际经济论坛。它每年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两次副手级会议以及若干次研讨会。其运作过程能保证各成员代表就议题进行坦诚、深入和有效的交流,并在充分协商基础上形成共识。迄今为止,G20已经召开过六次部长级会议。

  来源:中新网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