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学者沪上热议“中国式管理” 适合中国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1:13 桂龙新闻网

  由上海复旦大学主办的“二十一世纪华人管理教育发展论坛”研讨会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吸引人的是,记者在这里看到了更多来自台湾的学者身影,与会者包括台湾多位知名大学校长、商学院院长以及上海各著名高校的商学院院长。沪台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十一世纪将属于中国,二十一世纪的管理更属于中国,海峡两岸合作打造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国式管理”之路可使两岸企业受益匪浅,也将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和谐发展。

  在中国大陆企业尝试学习西方的管理模式遭到种种失败之后,开始有人考虑管理模式是否也要适合中国的国情。而来自台湾的管理大师们今天在大陆正要推行他们的管理经验。台湾逢甲大学副校长张保隆在此表示,台湾的经济经历了由轻工到重工再到创新产业的三个阶段地,目前台湾的创业投资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大陆经济如何成功转型不仅是宏观经济的问题,也是管理模式的转变问题。

  复旦大学教授芮明杰则告诉记者,管理与文化是分不开的,在华人企业的管理中可以看到许多中国传统文化的投影。台湾是有着浓厚中国传统文化根基的地方,台资企业的独特管理方式也在世界经济领域内独树一帜。中国内地的企业家与其一味学习西方的管理理念与模式,不如更多地借鉴来自同胞的管理学经验。

  此外,有关台湾学者还表示,台湾的经济面临两次机会,首先是岛内经济的快速发展,第二个机会则是中国大陆对台商的友好与开放。目前正在台湾经济与大陆结合最紧密的时期,而双方企业在管理层次上的交流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后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将有望给两岸经济的谐调发展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另据介绍,本次论坛旨在促进教育界交流合作,提升华人管理教育的整体水平,分享华人管理教育的成果和经验,其主要议题还包括二十一世纪管理教育发展趋势、华人管理教育特点与方式、中西管理教育之比较等。

  来源:中新社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