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教员眼里的航天员—这是我最聪明的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1: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白瑞雪、李宣良) 49岁的原兰州大学物理教师胡银燕从来没有想到,名字寓意为“像飞机一样高飞”的她,会教上一群比飞机飞得更高的学生。

  胡银燕现在是载人航天工程中负责飞船操作技术训练的主管设计师,她的学生,是包括杨利伟在内的14名中国首批航天员。

  “他们动手能力强,记忆力好,手、眼配合超过常人。”胡银燕举例说,在正常飞行状态下,神舟六号上需要航天员手动操作的项目增加到110多项,要求航天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航天员们很快熟悉了这些操作,在定选阶段的考核中,梯队6名航天员的飞船操作技术全是满分。

  胡银燕还发现了一个特点:他们爱做有难度的事。“很多时候,简单的东西需要我们反复强调,有难度的反倒不用提醒就自我加压。”胡银燕说,这些航天员们喜欢挑战自我,碰到特别难的训练,还常常铆着劲互相比赛。“看我三分钟搞定”,是他们的口头禅。

  他们好学爱问。“每个人都很灵,任何问题都喜欢钻研。所以在训练中,光告诉‘怎么做’不行,必须得讲清楚‘为什么’,他们才善罢甘休。”胡银燕说,“对我们的教学方法和内容,他们也常常提出建议和意见,可以说是师生互动、教学相长。”

  这群大多在40多岁的中年学生,有股比很多年轻人更厉害的“拼劲”。白天参加训练,晚上加班加点背飞行手册和操作规范,但他们还嫌不够。很多航天员课外找教员“开小灶”,要求为自己增加训练。虽然胡银燕和她的同事们常常因此深夜才能回家,但作为老师的他们却深感欣慰。

  “谁都想上天,谁上天都能圆满完成任务。”有着长期从教经历的胡银燕说,14个从1500多名空军飞行员中层层挑选出来的航天员,是她教过的最聪明、最优秀而又勤奋的学生。(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