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国财爷聚会论“钱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3:2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中国迄今举办的最高规格财金会议今日举行

  20国财爷聚会论“钱经”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宫阙高墙,亭台楼榭,重现老北京城风貌的河北香河“第一城”在未来两天里将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中国迄今为止举办的最高规格财金会议———第
七届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后,将移师河北香河。

  跨过“金水桥”,穿过“前门商业街”,进入“瓮城”,就来到了此次会议的主会嘲正安宫”。四合院、大水法、万花阵、石拱桥、红灯笼……古老的中国元素在这片占地266万平方米的皇家园林中汇聚,用浓浓的“中国味”迎接数十位国际财金要人的到来。

  中、美、英、法、德、日、印等20个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以及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欧洲央行行长,将在这里就推动全球经济平衡有序发展进行对话。

  有“笑面财神”之称的美国财长斯诺本月11日就开始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访问,从上海到四川再到北京,如此大范围的走动,相信他对中国经济的成绩和困难会有更多感性认识和理性分析。

  被中国人尊称为“格老”的格林斯潘已79岁高龄,任美联储主席已18年,此次极有可能是他明年1月底功成身退前最后一次现身如此高规格的财金会议。

  这两位美国财经大腕在参加完G20部长级会议后,还将与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中国财金高官共同出席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

  此行斯诺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极为关注,在上海演讲时他明确表示希望人民币汇率更富有弹性。虽然许多报道将斯诺与格林斯潘访华的目的解读为压人民币升值,但多数中国学者对此并不认同。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易宪容博士说,应全面、客观地看待即将启动的中美经济高层对话,汇率问题只是斯诺等可能涉及的论题之一。

  况且,中国此次作为主人待之以礼,客人自然也应懂得为客之道。

  据了解,采访G20会议的记者们最关注人民币汇率、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以及中美贸易等热点问题。

  此外,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在会前也已展开了他的首次中国之行。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全球合作,实现世界经济的平和有序发展”。来自165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记者将在“老北京城”见证是次国际财金领域的高端对话。

  新闻背景 G20

  20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由19个成员国和欧盟共同组成。19个成员国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英国、美国,由各国财政部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代表参加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欧盟轮值主席及欧洲央行行长代表欧盟参加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银行行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主席和世行发展委员会主席一般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讨论。

  比较G7,G20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其成员国包括世界最主要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拥有世界GDP的90%以上,世界贸易的80%以及世界人口的2/3。在过去的5年里,G20在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等重大国际经济问题上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