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背景:太空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王经国、何坤)太空站又称“空间站”、“轨道站”或“航天站”,是可供多名航天员巡航、长期工作和居住的载人航天器。

  太空站分为单一式和组合式两种。单一式太空站由运载火箭或航天飞机直接发射入轨;组合式太空站由若干枚火箭或航天飞机经多次发射后组装而成。

  从结构上看,太空站通常由对接舱、气闸舱、轨道舱、生活舱、服务舱、专用设备舱和太阳电池翼等部分组成。对接舱一般有数个对接口,可同时停靠多艘载人飞船或其它飞行器;气闸舱是航天员在轨道上出入太空站的通道;轨道舱是航天员在轨道上的主要工作场所;生活舱是供航天员进餐、睡眠和休息的地方;服务舱内一般装有推进系统、气源和电源等设备,为整个太空站服务;专用设备舱安装有专用仪器,能够在太空站外安装探测雷达和天文望远镜等仪器设备;太阳电池翼装在站体外侧,主要为站上各仪器设备提供电源。

  为了方便航天员在太空站内更好地生活和工作,站内一般还设有卧室、餐厅和卫生间等。在太空站运行期间,航天员的替换和物资设备的补充可以由载人飞船或航天飞机运送,物资设备也可由无人航天器运送。

  太空站在太空主要进行天文观测、地球资源勘测、医学和生物学研究、新工艺开发、大地测量和技术试验等。同时,它还可以作为人类造访火星等其它行星的跳板,试验载人行星际探索技术。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