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背景:傅岚——航天员的守护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7:16 新华网
神六背景:傅岚——航天员的守护神(图)

神舟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的原主任设计师傅岚 图片来源:中青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奚启新 李宣良) “看到费俊龙和聂海胜在返回舱内神态自若地写字、喝水、吃东西,我感到很欣慰。”

  说这话的,是神舟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的原主任设计师傅岚,一个高高瘦瘦、白白净净的中年男人。

  神舟六号升空几天来,傅岚一直在观察费俊龙、聂海胜的一举一动。因为正是傅岚和他的同事们,为费俊龙和聂海胜提供了一个安全有效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成为航天员的“守护神”。

  傅岚说:“在神舟五号任务中,我们的系统牛刀小试。

神舟六号才是对我们的全方位考验。”

  实际上,对傅岚的考验早在神舟一号飞船上天之前就开始了。

  1995年,在德国攻读空气动力学博士学位的傅岚,收到了一封寄自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信。来信告诉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的研究已进入攻关阶段,急需人才。信中流露出希望他尽快回国的想法。

  傅岚彻夜难眠。如果马上回国,就要放弃学业和博士学位;可是祖国的召唤和自己从小就藏在心里的飞天梦又在那么强烈地吸引着他……

  几天后,傅岚出现在北京郊区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开始了在太空舱内建立人工环境的研究。要在飞船狭孝密闭的空间内创造一个与地球表面接近的环境,并在失重条件下保障航天员的正常生活和生命安全,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航天员在太空中每人每天需要吸收0.9公斤氧气,排出1.0公斤二氧化碳;每人每天需要2.5升水,排出近1.6公斤尿液;每人每天需要大约0.6公斤食物,排泄0.6公斤废物。氧气、水、食物怎样供应,废物、废水、废气怎样回收、处理?航天员怎样吃、吃什么,怎样喝、喝什么?怎样刷牙、盥洗、排泄才能不到处飞沫?这些问题都要在这个人工环境里一一想到,并找到科学的答案和技术处理手段。

  水汽的处理和回收,是傅岚和同事们遇到的一块“难啃的骨头”。人的呼吸、排汗等正常代谢,每天可产生大约1.8公斤水汽,这些水汽会在飞船舱壁、仪表等部位凝上一层霜雾,使电气设备受潮引发短路,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而且,在失重状态下,这些水汽还会冷凝成水珠,在密封狭小的舱内飘动,一旦被航天员吸入鼻腔,就会危及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必须将冷凝水吸附住不让它飘动,并收集、贮存起来。

  经过无数次模拟试验,傅岚和同事们终于找到了用毛细原理收集冷凝水的方法。这就是,研制一种有效的吸水材料,让它表面不但亲水,而且内部还充满小孔,这样就能充分利用它表面的张力,不需要任何动力就能把水收集起来。

  供氧系统是航天员的“生命线”,为了保证这条生命通道绝对安全、绝对洁净,从设备研制到系统安装,傅岚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直到完全满意才放心。在密闭的太空舱里,一旦有害气体达到一定的浓度,就会危及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怎么处理航天员排泄的二氧化碳、尿等废弃物产生的有害气体?他们研制出了一套全新的、符合高标准要求的气体净化装置。

  为了考核系统的各项功能,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这些设计太空生命保障系统的设计师们又做起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傅岚带着科技人员进行模拟飞船运行全过程的系统性能试验,设计人员将自己关进密闭试验舱内3天3夜,直到确认舱内环境高质量、高可靠、高安全才罢休。

  两年前,当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平安归来时,他说:“舱内的空气比地面还好。”傅岚说:“这是对我最大的奖赏。”(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