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龙探天之动态——胡锦涛与神六航天员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2:30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祖国人民期盼着你们胜利凯旋115日下午4时28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太空飞行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上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进行实时通话。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两位航天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关切询问他们在太空中的身体状况和工作情况,殷切勉励他们圆满完成任务。

  15日下午4时许,胡锦涛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他首先听取了有关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运行情况的汇报,随后走进第一指挥大厅,准备同飞船上的航天员通话。

  下午4时28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进入测控区,费俊龙、聂海胜两位航天员在飞船舱内的图像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胡锦涛拿起电话,同两位航天员亲切交谈。

  航天员聂海胜用响亮的声音向总书记报告:神舟六号飞行正常,我们的身体感觉很好,空间科学实验正按计划顺利进行。请总书记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胡锦涛在通话中说,听到你们身体状况良好,各项实验顺利进行,我们十分高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又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胡锦涛对两位航天员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你们作为担任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作出了杰出贡献,祖国和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希望你们沉着冷静,精心操作,圆满完成任务。祖国人民期盼着你们胜利凯旋。

  航天员费俊龙激动地表示,衷心感谢总书记的关怀,衷心感谢祖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4时33分,实时通话结束。第一指挥大厅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胡锦涛来到操作台前,同现场参试人员一一握手,并即席讲话。胡锦涛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和正常运行,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心血。同志们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他要求广大参试人员再接再厉,全力做好各项后续工作,确保飞船和航天员安全顺利返回,夺取这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最后胜利。胡锦涛最后希望大家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第四天·记录

  关键词:天地通话

  09时10分:飞船已在太空中正常运行三昼夜,两名航天员在太空目睹了48次日升日落,飞行约202万公里。

  09时56分:飞船飞行第49圈。此时飞船正飞经我国青藏高原上空。

  10时02分:费俊龙连续向镜头挥了两次手。

  11时16分:截至此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及其协调指挥的国内外13个测控站点,工作正常有序。科技人员工作认真细致,飞行控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11时25分:神六飞船进入第50圈飞行。飞船推进、电源、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制导导航与控制、测控与通信等各分系统数百台设备工作状态良好。

  11时32分:主着陆场气象预报组组长李永辉介绍,着陆场各项准备工作进展良好。

  14时58分: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说,远望一号、二号、三号测量船已有效应对太平洋、大西洋恶劣海况。

  15时15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向记者开通放音系统,现场记者将可清楚听见地面与航天员对话。

  16时:神舟六号飞船飞过非洲上空,开始进入位于南印度洋的远望四号测量船测控区。

  16时28分:胡锦涛总书记与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开始实时通话。

  16时33分:实时通话结束。

  17时40分:根据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指令,神六飞船进入下一测控区域时,航天员将回放自行拍摄的有关图像。

  18时05分: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传送他们拍摄的飞船太阳能帆板的数字图像。

  19时10分:神舟六号已进入第55圈。

  20时59分:神舟六号飞船进入位于南大西洋的远望三号测控范围。费俊龙在返回舱中一边记录飞行日志,一边与轨道舱中的聂海胜通话。

  21时:4艘远望测量船完成对神舟六号飞行的68个弧段的测控任务。

  据新华社

  

神龙探天之动态——胡锦涛与神六航天员通话

  等待英雄“回家”

  为了更好地迎接神六返回,神六主着陆场区召开了誓师动员大会。而随着神六返回时间的临近,各方记者也在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神六返回舱主着陆场周围做着报道准备。新华社发

  市民反应

  京城集报迷自办飞船报道展

  据新华社电300多份国内外报道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飞船的报纸,15日在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组织的“中国神舟飞船系列报道”专题报展上令人大开眼界。

  这次在北京前门方寸斋集邮市场展出的神舟飞船专题报纸,如《经济日报》、《解放日报》、香港《文汇报》、《中国航天报》、《纽约时报》等,记录了从1999年神舟一号到2005年神舟六号中国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发射及落地返回的历史。

  据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常务副会长马振予介绍,报纸的“号外”因其报道重大事件而加英没有编号、发行量小而具有收藏价值。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报纸关于神六发射的号外有50多种。

  有着20多年报纸收藏历史的马振予说,这次展览是集报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大家对祖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展出的报纸是由京城集报爱好者收藏的。

  我国女航天员选拔启动

  第一位可能在第八批女飞行学员中产生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天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获悉,我国女航天员的选拔正在启动,选拔标准已开始制定。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说,女航天员将来主要是作为载荷专家和随船工程师执行载人航天任务。目前,太空环境对女性的影响正在研究之中,男女之间的差别需要大量实验来支持验证。

  记者从空军航空大学获悉,我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已于2005年7月入校,开始了为期4年的军校学习。从选拔之初,这35名女飞行学员就受到了极大关注,因为她们当中,不仅要产生我国第一批女战斗机飞行员,还有可能产生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

  ■相关新闻

  我国已具备培养外国航天员能力

  据新华社电中国航天员中心负责人吴川生向记者表示,我国在技术上已具备培养外国航天员的能力。

  上百种预案帮神六应急

  据新华社电据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任席政介绍,针对神舟六号飞船可能发生的飞行中出现异常、地面测控设备发生故障、软件程序运行受阻以及航天员遇到紧急情况等一系列问题,飞控中心准备了上百种应急预案。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指挥调度中心、飞行控制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和信息交换中心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针对神舟六号航天员人数多、运行时间长的要求,在总结前5次飞船飞行试验经验的基础上,对软、硬件系统进行了一系列改进,每一个技术岗位、每一道技术环节,都建立了完备的应急对策。对异常情况下应急控制的每一个口令、每一个开关乃至每一项操作,都明确规定了由何人何时去执行,不断锤炼技术人员查找、分析、判断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席政介绍说,针对航天员的安全保证,他们设计了15种应急返回模式,对应51种应急返回工作程序,一旦发生危险就能立即自动报警,并采取有效措施,使航天员尽快脱离危险。

  神六上开展空间细胞实验

  据新华社电至15日晚记者发稿时,神舟六号两名航天员先后开展了在轨试验、工效学评价试验等一系列重要科学实验活动,获取了大量空间科学实验数据。另外还开展了一些空间细胞生命科学实验,为减少空间失重环境对人体的影响而制定相应的对抗措施提供依据。

  在轨试验主要是通过穿舱、关闭返回舱舱门等活动,研究飞船与航天员的相互作用,考察和分析航天员在失重条件下运动特点和规律、心理倾向和动作定式以及航天员活动引起的人船相互影响,真实记录航天员在飞行中的活动情况及其干扰影响,为修正飞船轨道提供重要参考数据。

  工效学评价试验主要是通过观察和记录航天员在轨飞行期间进行的各种活动、有效载荷操作等,对产品和设备在失重条件下的使用情况进行工效学评价,为以后的飞船设计提供改进依据。目前,各项空间科学实验进展顺利,航天员将有关实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记录。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