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同航天员天地对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7:59 潇湘晨报
胡锦涛同航天员天地对话(组图)
15日16时28分,胡锦涛同神舟六号航天员亲切通话。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祖国人民期盼着你们胜利凯旋!”15日下午4时28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太空飞行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上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进行实时通话。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两位航天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关切询问他们在太空中的身体状况和工作情况,殷切勉励他们圆满完成任务。

  神舟遨太空,举国心相牵。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升空几天
来,胡锦涛和全国各族人民都十分牵挂飞船的运行情况和航天员的身体状况。

  15日下午4时许,胡锦涛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他首先听取了有关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运行情况的汇报,随后走进第一指挥大厅,准备同飞船上的航天员通话。在宽敞的指挥大厅内,4块电子大屏幕上展示出相互交织又排列有序的飞船飞行曲线和一组组技术参数,扬声器里不时传来控制中心与地面测控站和“远望”号测量船进行联络的通话声。

  4时28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进入测控区,费俊龙、聂海胜两位航天员在飞船舱内的图像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胡锦涛拿起电话,同两位航天员亲切交谈。

  航天员聂海胜用响亮的声音向总书记报告:神舟六号飞行正常,我们的身体感觉很好,空间科学实验正按计划顺利进行。请总书记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胡锦涛在通话中说,听到你们身体状况良好,各项实验顺利进行,我们十分高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又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胡锦涛对两位航天员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你们作为担任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作出了杰出贡献,祖国和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希望你们沉着冷静,精心操作,圆满完成任务。祖国人民期盼着你们胜利凯旋。

  航天员费俊龙激动地表示,衷心感谢总书记的关怀,衷心感谢祖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4时33分,实时通话结束。第一指挥大厅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胡锦涛来到操作台前,同现场参试人员一一握手,并即席讲话。胡锦涛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和正常运行,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心血。同志们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他要求广大参试人员再接再厉,全力做好各项后续工作,确保飞船和航天员安全顺利返回,夺取这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最后胜利。胡锦涛最后希望大家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胡锦涛同航天员天地对话(组图)
航天员在飞船返回舱内与胡锦涛通话的场景新华社

  航天员返回后将化妆

  随着神舟六号返回的时间日益临近,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各项准备工作进展良好。昨日,执行任务的各个部门在四子王旗举行了誓师大会,执行回收任务的主力军——直升机搜救队还为此制订了50多套预案,以确保神六飞船的顺利回收。另悉,航天员返回后,直升机上的医护人员将对其进行必要的化妆,以使他们的面容看上去红润一些。

  制订50多套搜救预案

  记者在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蒙校南边的停机坪上看到,6架军用直升机正在待命。蒙校往北一公里多的地方,可见一些白色的雷达站,当地人说,那就是回收基地。据介绍,神三、神四、神五的回收,都基本控制在基地20公里左右范围内。

  由这6架直升机组成的空中搜救分队,担负着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捕获、跟踪、测量、搜索、回收和对航天员出舱后的医疗救护及护送任务。针对这次飞船返回时间可能是在夜间的特点,参加搜救的直升机全部安装了红外夜视助降系统,提高了夜间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降落能力。

  记者昨日在四子王旗几家部队居住宾馆了解到,执行这次任务的飞行员全部是具有丰富经验、能飞多种气象条件的优秀飞行员。在进入主着陆场后,他们进行了上百架次的演练,制订了50多套搜救回收预案,确保飞船顺利回收。

  当地将进行热烈庆祝

  三天前,四子王旗刚下过小雪,同时风力很大,但这几天天气已好转。昨日该地最低气温为零下4℃,白天走在大街上感觉有些冷。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预报,16日午后,一股弱冷空气将经过主着陆场地区。届时,该地区气温略微下降,并有4-5级东北风。据悉,飞船回收各方昨日在四子王旗召开了气象会商会,该会议将为确定飞船回收的最终时间提供决策依据。

  昨日,四子王旗宣传部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神六回收是四子王旗的一件大喜事,旗政府将在回收当天,组织群众在四子王旗广场等地进行热烈庆祝,如敲锣鼓、扭秧歌等。

  首次启用“空中医院”

  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神舟五号任务中,着陆场系统只配备了医监医保车,由于车辆的机动速度大大低于直升机,所以当直升机上的救援人员协助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出舱后,在地面上等待一段时间后医监医保车才赶到现场。在神舟六号任务中,主着陆场除配备了医监医保车外,还首次在搜救直升机上搭乘医监医保人员,装载全套医监医保设备。

  按预定计划,在飞船返回舱着陆的同时,医监医保直升机即可抵达着陆点。航天员在医监医保人员的协助下出舱后,将进行短暂的地面重力适应。随后,航天员将进入医监医保直升机,由医监医保医生对他们进行消毒、微物采集、医学检查、体液标本采集和生理数据收集等。这时,航天员将脱下重达10多公斤的航天服,换上轻便的服装。医生们还要对航天员进行必要的化妆,以使他们经过多天航天飞行后憔悴的面容看上去红润一些。整个医监医保程序,大约需要40分钟。在完成医监医保程序后,两名航天员将分乘两架直升机,飞赴附近的民航机场换乘专机,直飞北京。

  本报特派记者 胡力丰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