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进入大气层看上去像个火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9: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神六回家有哪些关键“看点”?昨日下午,著名空间物理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焦维新教授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目前各界翘首以盼神六的返回,当它返回时,哪些才是关键看点?

  焦维新:飞船完成返回动作一共需要近一个小时,每一步都很关键。第一步要调整
姿态,原来轨道舱在前面,推进舱在后面,调整以后,推进舱在前面,轨道舱在后面。

  第二步,要与轨道舱分离。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都是两三吨重的物体,这么重的东西结合的时候必须非常牢固,分离的时候又必须非常简单,这就要依靠火攻锁,在锁定的装置里放炸药包,炸药包炸开才可以脱锁,药量要掌握得刚刚好,否则轨道、姿态都会受到影响。

  第三步,轨道舱继续在轨飞行,推进舱点火,脱离原来的轨道,自由滑翔下落。在距地面100公里左右的地方,推进舱与返回舱分离,推进舱在大气层自动烧毁,返回舱继续往下落,进入稠密的大气层,在距地面七八十公里的地方表面温度最高,达到一千五六百摄氏度,人们这时候从地面看,它就像一个大火球,周围产生

等离子体,把无线电波都屏蔽了,距地面40公里变成黑障区,通讯中断。

  在距地面10公里处,伞盖自动打开,引导伞打开,这样可以保证阻力作用使返回舱不至于滚动,拉下减速伞,减速伞运作到一定阶段,再拉出主降落伞,随后,返程

发动机“呼”点火,点火时机非常重要,可以尽可能降低速度,使返回舱平稳落地。(谢绮珊、邱瑞贤、刘彦广、赵琳琳)(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