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夏南银:着陆场选址经历生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李筱梅、孙彦新、田兆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从1992年开始实施,已走过了13个年头。这项宏大的工程背后有着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这里记述的是发生在着陆场系统场地勘察选址过程中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从1993年2月开始,作为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的夏南银带领着刘志逵等人一起踏上了勘察选址的漫漫征途。在3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在河南、四川、辽宁、内蒙古、甘肃等所有
理论上适宜做着陆场的地方,先后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实地勘察,其中包括空中直升机勘察17架次,地面勘察驱车行程23500多公里。

  1995年7月,夏南银带领勘察队顶着炎炎烈日,前往内蒙古东部沙漠,为选定着陆场场址进行第四次现场勘察。

  他们两次由南到北从不同的路线穿越沙漠,对集二铁路线两侧的局部复杂地形进行了勘察。在沙漠里,阳光无遮无拦地泻下来,就像当头倒下一盆盆燃得正旺的炭,烤得皮肤都要焦了。车厢里热得像蒸笼一样,根本待不住,况且路也不好走,他们只好下车步行。

  为了抵挡炙热的阳光,他们都穿着长袖衫和长裤,戴着草帽。烈日的曝晒和沙漠的炙烤,好像要蒸发掉他们体内的每一滴水分。一路上,他们尽量忍着不喝水,直到嗓子干得要冒烟,才抿一口水润一下。一段10公里左右的路,他们足足用了7个小时才走完。

  要准确观察地形,就要乘坐直升机。飞机剧烈的颠簸和强烈的噪声实在是一种艰苦的考验。每次勘察都要飞行三四个小时才下来。飞行时要把舱门打开,将一个人拦腰吊在舱门口向下拍摄地形地貌,其他人观察地表情况并不时做记录。

  有一次,在执行乘坐直升机空中勘察任务时,半途中突然遭遇电闪雷鸣。突然一个闪电“咔嚓”一声从直升机前方打过来,飞行员快速反应,一拉操纵杆,直升机掉头就往回飞,到安全的地方赶快降落下来。走下直升机时,夏南银觉得心脏在胸膛里“呯、呯、呯”地狂跳,额头上都冒出了冷汗,那种死里逃生的体味让他终生难忘。(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