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新浪连线张泽明:为什么考虑在海南建发射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1:23 新浪科技

  点击收听音频

  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于12日上午9点整准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16日,新浪连线了原载人航天发射场系统总设计师张泽明研究员。他谈了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设想等情况。

  新浪网:张总,您好,谢谢您为网友解答问题,昨天,中央电视台有一则消息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说,为配套发射我国未来新一代运载火箭,我国有可能选择在海南设立新发射场。请问张总,假设在海南建发射场发射新一代运载火箭,是处于哪里方面的考虑?

  张泽明:是不是要海南建发射场,现在政府还没有决定,不好说。

  新浪网:我们想了解在海南这样的地方建发射运载

火箭,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张泽明:海南纬度比较低,有利于火箭的发射,有助于节省燃料。

  新浪网:也有分析说,海南四面环海,有利于火箭的转移运输?

  张泽明:对,也有这方面的一些考虑。

  新浪网:这里想请教张老师比较一下,俄罗斯、美国是不是都有建立在沿海一带的发射场?

  张泽明:俄罗斯没有在沿海建立发射场,美国在佛罗里达建立发射场,是沿海。

  新浪网:建立在沿海边一带,也因为受到飓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更多一些,像我们国家的发射场,在酒泉、西昌等内地,受飓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更小一些。

  张泽明:是这样的。

  新浪网:另外,张总,这里还有两个网友的问题请教您。第一个问题是,网友说,从电视上看到神六飞船的舷窗是那么明亮,透光性很好,他不明白的是玻璃在太空环境下能经受住高温、辐射、污染的考验吗?

  张泽明:这是经过很多次实验证明的,肯定没有问题。

  新浪网:还有一个问题,网友问,航天员在太空飞行过程中,能通过舷窗看到其他的飞行器吗?

  张泽明:那不可能通过肉眼看到。

  新浪网:网友疑问是,神六飞船在太空飞行的过程中,就像我们的平时在路上开车,难道不会与别的飞行器相遇吗?

  张泽明:如果是太空垃圾也很难说,但是这种概率是很小的。

  新浪网:网友说的倒也不是太空垃圾,他指的是别的国家或者我们自己国家的飞行器。比如卫星什么的,不会从身边飞过吗?

  张泽明: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原因是太空太宽阔广大了,飞行器的轨道都是经过事先测算的,不会有檫身而过的现象。

  新浪网:好,感谢张总回答网友的问题。再见。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