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时评家庄礼伟神六日记:放牛班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1:28 新浪科技

  也许是巧合,也许不是,总之“神六”两位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都是典型的农家子弟,从小家境贫寒,是在泥水、汗水中成长起来的。其中聂海胜还多次面临辍学的境地,人生的路途充满不确定性,几块钱的学费可以让聂海胜读不完初中,读不上高中,继而也可能当不上空军飞行员。

  现在他们是走得最远的中国人,他们在太空中完成了许多的中国“第一”。他们在飞
雪中出发时的坚毅步履和睿智眼神,他们在飞船中进行各种操作和实验时熟练而自信的手势,证明了从贫寒农家子弟起步的他们,同样可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当然,费俊龙和聂海胜的成功,与他们胸怀大志,不懈拚搏,肯动脑筋,能勇敢地面对各种困难和极限挑战是分不开的。

  不过我还是要说,他们是中国千千万万农家子弟中的幸运者。就在聂海胜进入“神六”航天员梯队的时候,他的弟弟聂新胜仍是一个漂泊不定的打工仔,至今还没能成家;聂海胜的一个姐姐也因家贫而远嫁新疆谋生。聂海胜出名后,他的母亲作为“英雄母亲”,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湖北省委书记的高度关注:免费楼房、免费医疗小组、免费家俱家电,呼啦一下子堆在了一位贫苦一生、身患重病的农家老妈妈面前。而这些晚到的物质上的幸福,对老妈妈来说已经不太重要了,病瘫在床的她最在意的,只是自己儿子在太空中的身影。

  聂妈妈一辈子含辛茹苦但很少哭过。有一次海胜没钱从县城中学回家就冒险扒便车,抓住一根绳子在车尾荡来荡去,手都磨出了血。聂妈妈听说此事,嚎啕大哭了一场。

  要成为航天员,有两个很重要的因素:体格和意志。选拔和训练航天员过程中的种种极限考验,娇生惯养的“小皇帝”们可能难以承受,但对于费俊龙、聂海胜这样从小干农活、咬牙挺过了各种难关的人来说,却是可以去拚一拚的。

  费俊龙、聂海胜是中国农家子弟们中的杰出者。当今的中国,也有不少杰出的学者、企业家是来自农家。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现在急剧的社会分化、教育产业化使农家子弟们在物质和精神上承受着巨大的折磨,许多农家子弟不是因为自己不用功,而是因为家庭经济问题丧失了升学机会,继而只能在社会底层艰难谋生;在每年中考、

高考录取通知书发放的时候,也是农村许多家庭愁云密布、闭门啼哭的时候。而有幸读上大学的农家子弟,也有许多人郁积了各种心理疾患:自卑、自闭、敏感、多疑、脆弱、抑郁。他们前面的路,仍然难走。

  我曾在网上看到关于农家子弟“死读书”的争论,有人以鄙夷的口吻说现在从农村中学考上大学的大学生“缺乏素质教育”,如不懂欣赏音乐更没有音乐才能,如不擅社会活动不擅沟通不擅辞令,如不懂好莱坞知名影星知名导演以及他们的名言和喜好,体育才能也只有两项──1万米长跑和举重,等等,只会死读书。确实,在城市里的“小皇帝”们看来,农家子弟有许多好玩的没玩过,有许多该知道的不知道,有许多该会的技艺不会。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打听过钢琴的价钱,因为他们从来不敢涉足票价昂贵的电影院,因为他们的课余时间不是用来读书就是帮家里干农活干家务,直干到两手粗糙、身心俱疲。

  对于农家子弟来说,不公平的高考招生比例和分数线,更使他们中许多人无辜地失去了进入“社会主流”、“中产”的机会。城市考生的大学升学率高,一个原因是大学对本市户口的考生往往降低门槛。考了某个分数,某个城市考生能读清华北大,某个内地省份的农村考生却只能读低一档的大学;而靠了某个低一点的分数,某个城市考生能读一般大学,某个乡下孩子就只能落榜,去打工,去种地,从此人生的境况天差地别。十年后,某个农民生了五六个孩子,不到三十岁就风霜满脸,生计窘迫,对人生不再抱任何幻想。而十年前他哪怕能上个一般的大学,说不定今天已经是声誉满京华,年纪轻轻

留学归来的名校教授──当年的农家孩子陈章良上的也只是海南岛上一所普通高校。

  农家孩子是带着愤怒和不服气的心态留在乡间,或升入大学的。

  这是我们这个社会有愧于他们的,有欠于他们的。凭着他们健康的体魄,纯洁善良的本性,顽强的毅力和自立精神,如果这个社会给他们更多读完小学、读完初中高中的机会和考上大学的机会,以及接受种种“素质教育”的机会──哪怕只是给予他们多读几本书的机会,他们中间会涌现出多少能对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精英人物!会出多少像费俊龙、聂海胜这样“地球上最优秀的人”!

  我的一位毕业于

北京大学的律师朋友,他曾说起他在湘西山村的少年时代。在贫穷的山间,天空是那么狭窄,在这生活的谷地里,人生是那样无望。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中学老师那里借到了杰斐逊、富兰克林们的几本著作,巨人们的思想在他幼小的心灵里产生了热能和光亮,他从此立志要成为一个有知识更有独立思想的人,为社会的公平而奋斗。如今,他是一名正直的律师,也时常在网络、报纸上撰写激浊扬清的文字。他完全具有了一个现代人的优秀素质。

  我想说的是,农家孩子们要坚毅地向前走,而我们的社会、制度也要给予他们一个公平的人生发展环境、竞争环境。我们期待着“放牛班的春天”大面积降临。 庄礼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