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飞船回收系统副主任设计师林斌做客(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3:26 新浪网

  主持人:也就是说航天飞机的刹车伞和普通的飞机的刹车伞功能差不多。现在国外主要的降落伞都有哪些种类?哪些用途呢?

  林斌:国外的降落伞五花八门,原苏联早先用的平面方伞,后来有一些是平面圆形伞,有的外形是一个棒球锥形伞或者是球缺,这种基本的几何形状,在这种基础上再加上其他构思做了各式各样的,看看回收对象有什么要求,每种伞的性能和特点不同,实际中可以选
用。

  像美国三个飞船,用的主伞都是环帆伞减速伞都是带条伞,但是原苏联的伞,因为有一些资料没有公布,主伞好象上面是有一个环帆,有一点像圆形伞,下面底边是不是采取了一些底边我们说不清楚,但是看它下来的伞是半圆形的,就是平面圆开了以后也要成为半圆形,它的减速伞,我估计也可能是带条伞,也可能是比较厚的其他锥形伞什么的,说不清楚。

  网友:能不能不用降落伞而用

火箭给飞船实行反向推力着陆呢?

  林斌:理论上可以现象,但是地面那么大的火箭能够把卫星的返回舱推到上去,它积蓄的能量,动能有多大,这个反推火箭将来要做多大,要多少燃料,重量可能就不知道比要回收的东西多多少,这样的话,降落伞那么大的面积,有一个优点是什么?展开以后面积非常大,包起来非常小,可以把速度减到一定值。我刚才说下降速度我们大概是7米左右,再往下降能不能进一步减速,这个就不好算了,速度如果减小,面积增大,这个正平方比。其他的方式回收也有用反冲气囊之类的,但是我想完全用反推火箭可能重量体积有矛盾。

  主持人:你说过在下降过程中,启动这个装置的时候是重力和上升阻力相等的时候启动是吧?

  林斌:主要是取决于返回舱的重量和下降速度,根据这两个重要因素进行设计。还有伞本身有自身的特性就是阻力系数,能够产生阻力效率,有一些伞可能稳定性比较好但是它阻力系数小,可能设计的面积就大。

  网友:在返回的时候会不会打水漂呢?

  林斌:这个要看前面的控制,主要是返回的时候要调整姿态,火箭的推力应该朝着地球方向,如果方向弄错了就越推越远可能就回不来了,所以这也是很关键的环节。

  网友:在返回过程中,航天员可不可以操纵它的落点。

  林斌:我们现在用的是普通降落伞一般控制不了,现在有一种伞是滑翔伞,可以利用人的超重进行定向,落点精度比较高,但是如果将来要用这种伞,主要要解决一套控制系统,还有要跟总体设计相配合的,但是我们现在的伞是航天员操纵不了的。所以落点是和气侯一条件有关系,如果落点的风速有变化可能影响落点精度。

  网友:返回过程需要多长时间呢?

  林斌:这个过程大概一二十分钟,减速伞下降速度比较快,主要是主伞开伞以后下降的速度就比较慢,还要看当地的海拔高度的变化,很难说的很准,因为我们开伞点都是绝对高度来控制的,因为时间的误差可能在主伞上,另外还要受气象条件的影响。

  主持人:整个返回过程中返回舱是怎么跟地面联系的呢?

  林斌:整个返回舱是飞控中心他们进行联系,过了一个黑障区就什么也联系不到了,过了黑障区地面又可以跟踪到了。

  网友:整个返回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危险情况以及应对措施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林斌:整个返回过程首先是我们的元器件要绝对可靠,在设计方面通过很多实验验证一定要达到设计指标要求。在设计过程都有一些冗余设计,有一些要双保险,如果有一个环节出问题,一般来说还不至于出现灾难性的问题。另外这个结构是绝对补考的,因为我们都掌握了到底受力多少,而且都有安全余度。另外我们还有冷备份,前面有一些并联系统的保险,那是热备份,这套不行还可以用另外一套。

  网友:为什么不使伞做的更大一些,使速度更慢,而取消返回火箭呢?

  林斌:刚才说过类似的问题,到了一定的时候面积再大下降速度就不明显,而且伞的体积重量的增加是平方比的关系就不合算了,由于这个制约因素不能这么做。另外地面的一些影响比如蒲公英到处乱飘也很难控制,所以要权衡考虑要优化设计,不能只强调一边,把功能都集中在一个功能可能其他方面突破了它的指标,不满足要求,不是最好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