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归来在即专家细数三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4:3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斌 截至昨日9时10分,神舟六号已进入太空三昼夜,飞行了72小时,两名航天员在太空已经亲眼目睹了48次日升日落,行程约202万公里。在纪录不断被刷新的同时,英雄归来的脚步也开始慢慢地迫近。此前,纪念神六发射成功的首日封显示,“神六”回收日期为10月17日凌晨5时。据飞船推进系统专家韩宏印介绍,在整个回归段的一个多小时内,飞船要经历多场考验。不过,有飞控专家昨天表示,我国神舟飞船落点精度控制已达世界先进水平,神舟飞船落点精度误差将不会超过正负10公里。

  回归考验1:舱体密闭性

  这几天航天员在穿舱的时候,每天都会将轨道舱和返回舱之间的舱门反复仔细检查,这便是为了保证舱体的密闭性。据韩宏印介绍,在飞船的整个回归段,必须保证舱体的密封,因为一旦出现漏气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在神六即将返航时,首先进行的步骤就是轨道舱分离。在分离前,飞船需要把轨道舱内的气压降低到零,即等于外面真空的压强。专家表示,这个时轨道舱气压和外界一样,因此分离时候不会产生冲击。但这个泄气的过程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危险性,因为如果返回舱和轨道舱之间的舱们不够密闭的话,在给轨道舱泄气的同时可能也会把返回舱内的氧气一并泄掉。因此这几天航天员才需要反复检查这扇门的密闭性

  回归考验2:黑障区考验

  如果把神六比作风筝的话,地面飞控中心就是那根线,在整个过程中牢牢地看护着飞船,但除了一个区域———黑障区。

  据韩宏印介绍,在神六接近地球后,随着引力越来越大,返回舱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在高速的飞船和大气摩擦时,返回舱表面将形成一个超过1000摄氏度的高温区。在高温区内的气体将被分解和电离,形成一个

等离子区,它将包裹着整个返回舱。因为等离子体能吸收和反射电波,因此返回舱与外界的无线电通信将中断。而这种现象就称为黑障。

  据了解,黑障区一般出现在飞船离地80公里到40公里范围内。专家表示,飞船上发生什么情况地面无法知道,因此这个阶段比发射时要紧张得多。这时飞船的运行完全要靠自带的程序,因此将考验神六的自我调控能力。

  回归考验3:开伞缓冲

  当返回舱飞到距离地球10公里处时,降落伞将成为减速的主要工具。为了保证出伞的可靠性,神舟系列飞船都设计了三把伞从小到大依次出来的过程。

  据韩宏印介绍,首先打开的是最小的引导伞,因为面积小所以最容易打开而不会卡住,然后由它拖出一把更大的减速伞。当速度减为80m/s左右,最大的主伞才出来,它几乎相当于一个半篮球场那么大。

  据了解,三把伞打开的时间都具有一些间隔,为什么不连续打开呢?韩宏印表示,这是为了保护舱内的航天员。如果1200平方米的主伞过早打开,它将使得飞船的减速过于剧烈,而这时候造成的惯性力将对航天员造成很大负担。

  如果开伞顺利的话。返回舱的速度将越来越慢。到了距离地面1.2米的时候,四个反推

发动机点火,进行缓冲,返回舱最后将以2m/s左右的速度落地。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