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背景:神舟飞船的应急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王经国、何坤) 在载人飞船飞行任务中,从航天员进舱、发射入轨、在轨运行、返回着陆至航天员出舱,一旦发生危及航天员安全的险情,航天系统会立即启动应急救生程序和措施,以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神舟飞船的应急救生主要包括待发射段、发射段大气层内、发射段大气层外、轨道运行段、返回段和着陆后等几个阶段。

  待发射段:火箭起飞前,如果出现致使性故障时,航天员会立即打开返回舱的舱门,按预定顺序逃出返回舱,通过轨道舱进入逃逸滑道口(或电梯),下到地下掩体撤离。

  发射段:从

火箭起飞至运载火箭抛整流罩,如果出现应急情况,可通过逃逸飞行器逃逸。这一阶段的应急救生可分为“低中高空大气层内有塔逃逸”“大气层内高空无塔逃逸”和“大气层外应急救生”。

  运行段:飞船运行期间出现故障可提前或推迟返回。如出现电源分系统故障时,可提前到第2圈返回;如出现第一次调姿故障时,可中止飞船返回程序,推迟一天或两天返回。飞船在轨道运行期间发生紧急故障时,可自主应急返回,即在飞船运行段一旦出现需在6小时内应急返回的情况,航天员可通过操纵仪表键选择应急返回方案并实施。

  返回段:当飞船在返回时不能建立制动姿态时,航天员从光学瞄准镜和舷窗获取飞船的姿态角,通过姿态控制手柄建立飞船的制动姿态;当飞船变轨

发动机工作不正常时,若是一组变轨发动机出现故障,则应启动另一组发动机;如果两组均出现故障,可用8台推力各为150N的发动机制动返回;返回时如果主份伞弹伞舱盖出现故障,回收着陆分系统会将主份伞分离掉并切换至备份伞工作;若返回舱防热舱防热大底未抛掉,着陆反推发动机无法工作,航天员应按下座椅提升键,使座椅提升,以减缓着陆时的震荡。(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