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完成预定空间飞行实验开始返回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22: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曹智、孙彦新、田兆运)16日21时57分,在太空飞行近109个小时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报告,神舟六号开始进行返回准备。至此,12日9时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神舟六号,已按计划完成了预定的空间飞行实验,并为开展下一步载人航天计划进行了初步技术验证,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数据。

  从12日9时10分至记者发稿时,翱翔在太空中的神舟六号已进行了航天员活动对飞船
影响、航天员工作能力、太空环境对人体影响等多项实验,飞船各分系统尤其是轨道舱全部投入使用,食品加热、大小便收集、大气环境、温湿度控制等功能均已得到充分验证。专家说,这些实验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茫茫太空中,小小飞船像一叶扁舟,航天员活动对飞船姿态会造成什么影响?虽然已经成功将5艘飞船送入太空并安全回收,但中国人这方面的认识还是空白。双眼布满血丝的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两名航天员13日先后进行开关舱门、穿脱压力服、穿舱、抽取冷凝水四大项“在轨干扰力”实验,结果表明航天员较大幅度动作对飞船姿态影响微小,飞船姿态保持良好。飞行在太空中的航天员费俊龙获知结果后,第二天就在飞船上连续做了四个前滚翻。张柏楠说,这是航天员自己在游戏,不是事先安排的。

  进入太空前三天的急性适应期,航天员能否进行各种操作,也是科技人员关心的一个问题。此次空间飞行结果表明,从刚升空到准备返回,费俊龙和聂海胜任何时间都能正确发出指令、准确控制各种设备,舱门开关等动作较大的操作也一次成功。张柏楠介绍说,有了这次实验的基础,神舟七号时将安排航天员像驾驶飞机一样驾驶飞船。

  航天员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博士说,在多天的太空飞行中,航天员的各项生理指标正常,精神状态良好,睡眠质量较高,饮食、排泄、个人卫生等太空生活难题得到解决,获得了人在太空中生活的大量宝贵数据。(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