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远望三号测量船测控神舟返回目击记:400秒惊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6:51 人民网

  新华社远望三号10月17日电(记者王逸涛) 海风呼啸,海浪汹涌。南大西洋海面上,远望三号甲板上的五星红旗在6级海风中耀眼鲜明。

  北京时间10月17日,00时56分。

  “丁零零……”嘹亮的警铃声如惊雷贯耳,冲破海面上的沉寂,“通信、调度人员
就位”,远望三号被“激活”,再过3个小时,远望三号将开启飞船返回的命令——那将是惊心动魄的400秒。50余天来,远望三号经历11级飓风的洗礼,遭遇8米涌浪的折磨,都是为了这惊心动魄的400秒。

  北京时间01时11分。

  “丁零零……”警铃再次破空而鸣,“各机房人员就位”,简短扼要的调度口令让每一位船员深深感到400秒的临近。

  时间一分一秒飞逝而过,“2小时准备”“1小时准备”“30分钟准备”。

  03时11分,全船进入一级测量部署,人员按部署就位。

  时差8小时的大西洋海域已沐入一片漆黑,天地间清晰地听到海浪拍打船舷的声响。船体两侧的减摇鳍如鲲鹏展翅般支撑在洋面上,将船牢牢稳祝

  静谧地行使在涌动潮流中的远望三号船此刻星火灯明。

  船指挥室。早已到来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面色凝重,紧紧盯着监视屏幕上的数据。负责测控实施的年轻副船长蔡宏备镇静地坐在监视台前,井然有序地调度指挥着。

  驾驶室。年轻副船长兰秀凯正站立在导航雷达显示器前,严密地监视着船体前进的航向,身边的海员按照他熟练的口令进行各类操作,监视屏幕上清楚地显示:航向345度,航速12节,远望三号船正按照预定轨迹保持着“匀速直线航行”。

  卫通机房。机柜上数百个红、黄、绿色的亮点正在不停的闪烁。监视屏幕上,卫通天线稳稳指向了东北印度洋方向,与北京指控中心的信道已经成功建立。

  中心机房。洁白的操作大厅让人倍感清凉、镇定,作为全船数据的交汇中心,近10台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各类不停变换的信息。

  主机电站。作为全船的电力中心,这里昼夜温度在40摄氏度以上,噪音超过100分贝。队长刘继先在发电机控制屏前不停得来回踱步,比对着各种仪表的参数,每次任务他都不准其他任何人靠近主配电板,他恨不得将每一台供电设备、每一只开关紧紧攥在手中。他告诉记者,执行任务的时候是他感觉与祖国最贴近的时候,每一秒钟他都能感觉到自己与祖国连在一起。

  “10分钟准备”、“5分钟准备”、“1分钟准备”!时间在一刻刻逼近,船上所有人的心在跟着快速提升,USB机房内所有人员表情凝重,400秒的惊心动魄即将来临。

  突然,一个绿色的亮点骤然跃入显示屏,杂乱跳跃着,主操作手卢志峰迅即转动操纵杆,稳稳套住光点。“长江三号跟踪正常1调度人员的声音短促清晰。掌声响起。

  很快船指挥所的显示屏上出现了飞船轨道舱内的图像,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正注视着密密麻麻的仪器仪表,静静地等待着飞船返回。

  “长江三号USB双向捕获”,天地信道成功搭建。

  “第一次调姿开始”,遥测数据显示,飞船逆时针旋转90度。

  “第一次调姿到位”。

  1分钟后,“轨返分离”指令发出,轨道舱和返回舱成功分离。

  “第二次调姿开始”,遥测数据显示,飞船逆时针再旋转90度。

  “第二次调姿到位”。

  “制动点火开始”、“制动点火结束”、“遥控结束”。随着一连串激动人心的指挥调度,操作手干练地完成了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流畅完美。

  船指挥中心显示屏上,飞船正按预定轨道顺利返回,仰角在慢慢变小,5度、3度、1度,USB雷达天线一直稳定地跟着飞船。

  03时49分,“长江三号跟踪结束1

  三号船里掌声兴然而起,“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回荡在船舱内外……

  40多分钟后,飞船成功落地。大家欢呼着,神经再次高度亢奋。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