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近地航天器定轨技术有所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6:59 第一财经日报

  “神六”落点精度误差10公里内

  本报记者李晨发自北京

  昨日下午,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上,“神六”首日封交易数量稀少,价格上涨飞快。“除了有集邮爱好者零星购买,基本上是有价无市。”一位摊主对记者说。

  在这个首日封上,“神六”的着陆时间被标为17日凌晨5时。首日封的首发时间是飞船升空当日(13日)。

  按照之前预定的119小时飞行计划,“神六”或将在17日凌晨着陆。“神舟”六号飞船副总设计师胡军说,“神六”预定会有一个标准的飞行时间,如果没有什么问题,将按照标准的方位、线路进行。在发生问题时,将可能提前返回或者拖后返回。“发射时间定了,返回时间也就定了。”

  据了解,“神六”欢迎仪式初步确定在17日早晨6时30分至7时30分举行。已选定的主着陆场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阿木古郎牧场,这也是“神五”的着陆场。自1999年“神舟”系列飞船开始回收以来,四子王旗着陆场已经迎接了四次飞船回收舱的着陆。

  据了解,16日中午开始,“神六”飞船的主着陆场已进入警戒状态。四子王旗公安局抽调警力配合部队,对主着陆场区域实行警戒,重点是100多平方公里的核心着陆区。之前四次飞船的搜救回收工作中,当地牧民均有参与,此次则将让当地牧民回避。

  在预定方案中,为迎接“神六”飞船随时可能返回,地面共设置了13着陆点。除内蒙古四子王旗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副两个着陆场外,国内外还有11个应急着陆场。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任席政表示,我国近地航天器的定轨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定轨精度等于或小于百米量级。而飞控专家也表示,我国神舟飞船落点精度控制已达世界先进水平,神舟飞船落点精度误差将不会超过正负10公里。这说明,如果按预定方案进行,“神六”将肯定在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着陆。

  按照预定的计划,飞船返回地面后,两名宇航员将进行包括重力适应、消毒、身体健康检查等项目,这一过程大约进行40分钟,之后,宇航员将乘直升机赴附近的民航机场,再改乘专机到北京进行全方位身体检查。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