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新浪网第一时间连线着陆场系统专家夏银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7:24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7日4时32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中部草原成功着陆,5时38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先后出舱。新浪网第一时间连线着陆场系统专家夏银南。

  新浪:请您为我们点评一下今天的着陆情况。

  夏银南:返回着陆系统完全依照预定的程序进行,仪器工作得很好,很正常。地面的
测控系统和着陆场系统工作也很正常,返回舱进入黑障以后,相应的在发射场有线电场雷达和发射主着陆场有线电场雷达都跟踪到黑障区里面的返回舱,出黑障以后,在主着陆场附近,又离测控站很快的发现了目标,然后直升机相应的也接收到返回舱的无线电信标,开舱以后感波天线开始发射信号,返回舱上来,地面的车也收到了感波信号,所以很快的空中搜救分队和地面搜救分队都到达了现场,然后协助航天员安全出舱。

  整个过程十分的漂亮!十分圆满!很让我们感觉到很高兴,很激动!

  新浪:鼓舞人心。

  夏银南:鼓舞人心。

  新浪:也就是说今天一切都进行非常顺利?

  夏银南:一切进行很顺利。而且这次返回舱是垂直着陆的,这个就是和当时的天气情况和控制情况都很正常、很完美有关系。

  新浪:控制的非常好,没有任何的偏差是吗?

  夏银南:对。出舱的时候,直立状态出舱就有一个我们着陆场系统早就在方案里面准备了一个开舱出舱的和帮助航天员出舱的一个平台,支架,这个支架今天第一次看见,研制的也很不错。它旁边有两个梯,另外还有一个滑梯,滑梯今天没有在电视里看见,不知道怎么回事,没有用上。

  新浪:这个支架是第一次启用是吗?

  夏银南:原来也都带着了,返回舱躺倒着的时候就不用支架,正常情况下,垂直姿态,这次就用上了开舱出舱操作平台支架。

  新浪:神五的时候我们没有用到支架?

  夏银南:没有,返回舱是水平躺倒姿态着陆的。

  新浪:滑梯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夏银南:滑梯就是为了在最理想着陆的直立着陆情况下需要用到的,因为返回舱直立的情况下出舱口离地面有2.5米,这样的话人在地面上够不着舱口,不能够开舱门,必须有一个开舱、出舱操作和协作航天员出舱的支架平台,它是有三个支架,这三个支架有两个是梯子,今天在电视里面看到,还有一个滑梯,支梯上面是一个框形的平台,操作人员可以站在上面,航天员帮助他们出舱以后也可以坐在那个上面,就这么一个结构,这个结构是组合式的。

  支架梯有2米5长,支架也是可以缩进去的,推拉式的,可以缩进去的,平常是解开状态,束拢状态。

  新浪:今天费俊龙和聂海胜是从梯子上走下来的,不是滑梯?

  夏银南:走下来的,有搜救人员扶着他们。

  新浪:说明身体状况非常好。

  夏银南:对。

  新浪:今天您也是从电视机前一直守候着。

  夏银南:对,从三点就看。

  新浪:您看到那一刻一定是非常激动了。

  夏银南:很高兴,很激动。

  新浪:为什么4:30着陆,一个小时之后才出来?这么长时间,中间有什么过程吗?

  夏银南:因为现在是天黑,本来我们直升机上可以在返回舱下降过程都可以摄影,天黑,可能这个事情就不太好办了,这是第一。

  第二原来在方案里面曾经想到过要有在下降过程当中特殊情况实时的通过视频传输系统,即时的把下降过程向北京传送,可能这个方案现在还没有用上,所以要等到直升机地面车辆都赶到现场,架起了微波通信线路,这样才把画面传出来,飞的时间比较长。

  另外关于航天员出舱也是按照程序,因为两个人又直立状态,不便于自己开舱出来,比较高,因为躺倒式就不一样了,开舱很容易出来,时间比较长一些。所有这些都是按照预定程序来进行的话还是很快的。

  按照要求,落在指定的范围里面是六个小时,要求落地以后六个小时把回舱找到,航天员出舱,现在根本用不了那么长时间,实际上是提前,完成的很快。

  新浪:我们看到航天员要求自主出舱,自主出舱的含义是什么?

  夏银南:自己开舱门。

  新浪:今天实际上并不是自己开舱门?

  夏银南:按照规定程序应该有规定人员给他开舱门出舱。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