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跃居航天大国 人类又添一员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7:56 新华网

  新华网10月17日消息 马来西亚《国际时报》日前发表社论说,一个和平的航天大国的崛起,标志着人类在探索太空奥秘的行列中,又添一员生力军。社论还说,今天的世界,“中华时代”的崛起,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当“神六”在酒泉航天发射场腾空而起,顺利进入安全轨道后,两名太空人费俊龙和聂海胜传回声音:感觉良好,酒泉指挥中心和北京观察中心顿时掌声如雷,不但中国领导
人和有关科研人员还有全体中国人民感到雀跃和骄傲,世界各地的人们也纷纷表示祝贺,因为一个和平的航天大国的崛起,标志着人类在探索太空奥秘的行列中,又添一员生力军。

  中国总理温家宝强调,中国航天计划纯为和平之用,中国进入宇航科学试验,是要促进人类在发展科学及和平方面的竞争。这符合中国的一贯立场,它不但在地球上坚守永不称霸的原则,在浩瀚宇宙里,也将和西方航天先进展开良性竞争,共同为人类科研追求新突破。

  “

神舟六号”是继2003年第一位中国太空人杨利伟顺利完成“神舟五号”太空飞行任务之后,再度成功发射载人太空船,两次大型航天计划,前后只花两年时间,这项伟大成就,不仅是中国历史篇章的辉煌一页,它对世界航天事业的鼓舞和激励作用,更是无可限量。

  和“神五”比较,“神六”显然更进一步,前者是中国载人飞船的试金石,杨利伟只在太空逗留廿一个小时,执行简单任务,活动空间也受到限制,然而聂海胜和费俊龙的“多人多天”飞行,则将在太空停留五天,预计环绕地球八十圈,所担负的任务不但更复杂和艰难,还要进行大量生物试验,而且必须在返回舱和活动舱之间来回行走,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当局通过官方电视台直播飞船发射实况,显示对这次升空计划的无比信心。

  “神六”的成功发射,无论是在科技、经济、军事甚至在改善人类生活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两年前“神五”光荣完成任务时,我们曾经乐观预测,中国航天事业将受到激励而飞速发展,今天看来,中国科研技术显然取得了令人惊叹的进步。“神舟”飞船是中国自行设计和制造,毫无借助外国技术和协助,第二次升空,就实现“多人多天”飞行,是当年美国和俄罗斯所望尘莫及的。

  专家预言中国第一座太空站将在2008年建立起来,相信随着“神六”的成功升空,并顺利完成任务之后,中国航天大计必将推前一大步,让宇航员太空漫步,甚至建立太空站,或许可以在更少的时间内完成。

  中国宇航科研技术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赶上世界第一流水平,当然和它的强大国力支持有关。

  近年

中国经济起飞,人均收入提高,综合国力大跃升,使它有条件开发全方位的、复杂的、先进的科研领域。今天的世界,“中华时代”的崛起,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来源:中新网)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