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不放弃战略对话 沟通渠道目前仍不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8:35 环球时报

  第三轮中日战略对话于10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战略对话的内容和议题“都将是广泛的,包括双边关系的各个领域”。不少人士分析认为,在当前中日两国正处于邦交正常化以来政治关系最困难时期、两国领导人缺少互访的情况下,这样的高层对话对改善两国关系、解决实际分歧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日战略对话“机制化”

  今年5月中旬和6月下旬,中日之间的前两轮战略对话分别在北京和东京举行。第三轮对话仍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分别率团出席,将围绕着历史认识、东海油气田开发、台湾问题等中日关系中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进行磋商。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先生强调,这次部长级的战略对话是日本众议院选举之后,中日举行的最高层次接触。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以来,连续4次参拜靖国神社。虽然在9月大选前后,小泉曾表示要改善日中关系,但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仍不松口,还表示要“做出适当判断”,导致中日关系跌至冰点,也使韩国等亚洲国家对日非常不满。与此同时,日本众议院刚刚通过

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小泉心病去除,有可能将注意力集中在对外事务上。

  有分析指出,在对华关系上,小泉政府一直处于游离状态。一方面,日本希望推进双边关系的发展,让中国市场拉动日本低迷的经济,并在日本“入常”和朝鲜问题等外交领域得到中国的支持。另一方面,日本国内右倾化加剧,民族主义情绪泛滥,中国发展势头迅猛,也令日本感到不安。作为保守势力的代言人,小泉不愿在敏感问题上轻易做出调整,导致日本的对华政策模糊不清,进退维谷。

  中日之间具有结构及地缘政治上的竞争性,加上错综复杂的历史因素,目前双边关系的积极因素正在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前两轮对话的成效还没有明显地体现出来,但保留对话机制、协商解决问题的做法仍然得到中日两国政府的认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战略对话对两国关系非常重要,需要双方认真严肃对待,它将有助于双方增进了解,逐渐扩大共识。另外,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东亚峰会也即将举行,中日双方领导人都将出席。在这种背景下,第三轮中日战略对话的举行,有着重要的意义。不管对话会不会取得实质性结果,对话都比不对话好,特别是这种高层对话“机制化”后,解决中日问题会容易一些。

  中日沟通渠道目前还不太畅通

  在中日进行战略对话的同时,中美建交以来首次高层战略对话8月1日也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谈的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中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加强合作,减少分歧,希望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黄大慧先生分析说,中美之间有良好的沟通机制,对话也比较顺畅。而对于日本,我们的沟通渠道虽然有一些,比如新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局长级对话以及民间的一些交流,但这些渠道在逐渐减少。冷战结束前,中日关系良好,就是由于沟通的渠道很多,最有效的就是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交流和互访,当时日本政党也和我们联系得很密切。但现在,领导层的交流少了,而且对华友好的日本政党势力也在减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沟通的效果。中日之间最有效的沟通模式应该是多层次多渠道的,要更直接更有力。

  与中美之间旨在推动美国对华政策向着积极方向发展的战略对话不同,由于缺乏领导层直接对话的渠道,在某种程度上中日之间的战略对话更有着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意义。在前两轮战略对话中,双方谈及了日本在华遗弃化学武器问题。10月11日到15日,日本内阁府事务次官江利川毅率团访华。除了将与中方有关部门就如何加快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进行会谈外,他抵达中国的当天就去了吉林省敦化市的有关地区,实地考察日本在侵华期间遗弃化武的埋藏地点。日本两个政府代表团同时在华开展工作,一个继续磋商,一个实地考察。这表明,战略对话已经在解决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上起到了推进作用。

  日媒体为何避重就轻

  如同中日关系的大环境一样,日本媒体对于两国之间战略对话的关注程度也呈递减之势。在第一轮战略对话时,日本媒体投入了相当的热情,《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报纸都进行了充分报道,并指出,尽管日中关系出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少有的困难局面,但双方均表示希望通过对话,找到解决问题和分歧的办法。日本媒体还详细报道了李肇星外长会见谷内正太郎的情况。

  对于中日第二轮战略对话,日本媒体的关注程度已大不如前。而对于即将进行的第三轮战略对话,日本媒体几乎没了热情。近几天,日本主流媒体的不多。共同社11日仅播发一篇简短的消息称,在第三轮战略对话中双方将着重讨论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并就制定旨在扩大人员交流的“共同作业计划”交换意见。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在关于东海油气田开发的报道中,日本媒体却倾尽了全力。

  日本媒体避重就轻,谈“危”而不谈“和”的现象,除了有其自身原因,更与日本社会的保守氛围有很大关系。日本舆论的取向对于日本民众有着深刻的影响,在中国“经济威胁论”和“军事威胁论”仍有很大市场的日本,民众的对华感情也受到影响。日本《每日新闻》不久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日本国民开始嫌弃中国的比例比去年底的调查结果高出12个百分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日本国内,期望日中关系尽快改善的呼声始终没有减少。尽管对于这轮战略对话,日本媒体并不非常关心,但这丝毫不影响日本政府对日中关系的高度关注。拿日本外务省来说,以前处理中国问题一般由外务省亚洲局或是中国课负责,但现在外务省会定期就中国问题召开会议,日本政府对日中关系的关注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4日 第五版)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