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困难重重的太空旅行 人类期待着更远的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9:39 中国新闻周刊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现代人50年旅行到的距离,是祖先50万年来所达到距离的20倍。走到地球以外去,人类需要的不仅仅是智慧和努力,还有非凡的勇气

  “我的志向是不仅要走得比以前任何人更远,而且要到人类能够去的最遥远的地方
。”18世纪英国著名探险家、最早抵达南极大陆的詹姆斯·库克船长的这句话,恐怕也是全世界所有宇航员共同的心声。

  1911年12月14日,阿蒙森等5个挪威人最先抵达南极点。作为一种象征,人类的旅行范围已经覆盖了全球(此前已经有人走过北极点),旅行半径也达到了2万公里。人类要想再走远,只有往空中发展了。

  半个世纪之后,1961年,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飞船,代表人类第一次进入了太空;又过了8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的脚步终于踏上了月球——人类走到了另一颗星球,旅行半径也达到了38.4万公里。

  但此后,人类没有能够再往前迈出一步。近30年来,与无人驾驶的探测器取得的光辉成就(它们几乎拜访了太阳系所有的大行星及它们的卫星)相比,载人航天的进展少得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

  所幸的是,我们现在看到了下一次突破的曙光——人类的旅行半径,正在向着5000万公里迈进。

  美国火星计划开始实施

  就在“

发现号
航天飞机
重返太空之后不久,2005年8月12日,美国宇航局(NASA)的新型火星探测飞船——“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始了为期7个月的漫长旅程。MRO的首要任务就是考察火星,为人类将来登陆火星提供帮助,并选择适合火星登陆的地点。

  3个星期以后,NASA在《自然》杂志上公布了新一代太空飞行器(被简称为CEV)的蓝图,并声明,新航天飞行器将搭载人类重返月球,并将登上遥远的火星。

  尽管NASA表示,他们将于2020年左右才开始细化登陆火星计划,但MRO的发射和CEV蓝图的公布依然被很多人看成是人类登陆火星计划被提上议事日程的一个标志。

  NASA目前的计划是:从2018年开始,每年至少登月两次,宇航员在月球上从事多种科学研究,并努力在月球上寻找可供以后航天飞行利用的资源,最后则是要在月球上建立供宇航员常驻的月球基地。重返月球并建月球基地的主要目的是为火星计划做准备。宇航员可能从月球或者空间站飞往火星,单程大约需要6个月;火星登陆后,6名宇航员计划花500天时间对火星表面大片区域进行探索和研究,包括寻找火星上可能的生命迹象。

  “布什的宣言(指2004年1月在肯尼迪发射中心正式公布的《新空间探索计划展望》)使得NASA进行了大的重组,确定了新的发展重点。它给火星载人项目增加了优先权,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像肯尼迪在1961年发表的‘1969年登月’宣言。”芬兰气象研究所太空科学研究负责人,曾于2002-2005期间担任欧洲宇航局(ESA)科学委员会主席的瑞斯托·泊利恩(RistoPellinen)教授告诉本刊记者。

  困难重重的太空旅行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安全地从火星返航。登陆火星,我们必须按部就班地推进。”瑞斯托·泊利恩说,登陆火星或者其它行星,比登上月球要困难得多。

  最大的麻烦在于距离。根据瑞斯托·泊利恩的介绍,如果我们在2030年开始载人登陆火星的话,大概需要3年时间完成往返旅程(往返途中耗时一年半,在火星表面上呆一年半)。这个一个典型的时间数字。

  由于飞行时间太久,生命保障系统就要复杂得多。食物、水、空气的准备显然将远远多于几天完成一个来回的登月。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厚任介绍说,如果这些必备物资都从地球携带,加上燃料,平均一个航天员的起飞重量就要上百吨,整座飞船的重量至少要以千吨计。按现在的技术,这么重的航天器在地球上起飞简直是不可能的。

  长时间的旅行还带来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宇航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将受到严峻的考验。绕地飞行时,宇航员还可以看到飞船下面的大地;在月球上,宇航员也能看到比我们平常看到的月亮大得多的蓝色地球。但在飞往火星的途中,航天器越飞越远,地球最终将变成茫茫宇宙中的一个亮点,如同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火星或者金星一样,孤独、寂寞将长时间伴随宇航员。有科学家认为,如果走向比火星更远的星球,宇航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将成为最大的问题。

  当然,对外太空强辐射的防护问题、通讯问题等等,也都比登月要远难以解决。

  解决问题的三大步

  解决飞船重量等等问题的工作,实际上现在人类已经在着手做了——空间站的建立及其上面的很多工作,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以后的登陆火星做准备。

  既然太重的飞船要克服地球引力很困难,科学家就设想,他们可以把物资分批运到月球或者空间站上,然后在月球(空间站)上组装、起飞。由于月球引力仅及地球引力的1/6,且没有大气阻力,实现这一计划要容易得多。

  利用空间站,我们还可以研究漫长的飞行对人类的影响;而登陆月球,我们可以开始取得在另外一个星球上的生活经验,比如如何就地取材进行利用,而那里的许多设备将来就可以用于火星。所以这是某种实践基地,以此可以获得去火星的相关经验。

  更引人入胜的想法是让生命物质在飞船上实现再生循环,依靠绿色植物实现氧气、二氧化碳、水和碳水化合物的循环再生,要有种植甚至养殖。这些科幻小说中出现的情节,现在必须尝试,并已经在空间站中开始做初步尝试。

  至于燃料,有科学家设想派机器人先去火星建立基地,开始采集提炼。

  现在,剩下的问题就是解决旅途中宇航员的孤寂。2002年7月,俄罗斯航空航天局提出了一个多国合作的火星登陆计划,初步设想派出6人登陆火星小组,即1名指挥官、1名飞行员、1名飞行技师、1名医生、2名研究人员。再分成2组,3人乘登陆舱在火星表面着陆,另外3人仍驾驶飞船在火星轨道上待命。

  “新一代用于飞往火星的美国太空飞船的设计是搭载6个人。至少要有一名从地球去的医生,另外,考虑到男女搭配的问题,至少要有一名女性,在那么长的旅行中间,还要保证乘客性格的搭配和协调,这需要很多社会科学方面的东西来一起解决。”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太空政策研究所所长约翰·劳格斯顿教授告诉本刊记者。

  按照解决这些问题的次序,人类登陆火星前必须有三个大的准备步骤:建立空间站;建立月球基地;建立火星无人基地。

  “旅行使我们眼界开阔。”

  已故著名天文学家、科普作家卡尔·萨根在他的科普著作《暗淡蓝点》中郑重地写下了这句看似平凡的话。然而,载人太空旅行却实在不平凡,人类付出的不仅仅是智慧和努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付出非凡的勇气。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方玄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