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姆斯菲尔德访华专题 > 正文

美防长18日访华 将参观二炮导弹防御指挥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21 中国青年报

  中美高层最近往来不断,其中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中国之行颇为人关注,拉氏将于本周二抵达北京,开始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拉氏的访华,不仅意味着中美军事交流的全面恢复,也表明五角大楼对白宫所奉行的对华接触政策不持异议。

  用“姗姗来迟”一词来形容拉氏此次访问,并不为过———拉氏在出任国防部长5年之后才首次访华。与美国总统布什的首次访华相比,拉氏的访问更是晚了许多。以至外界评
论说,“中美两军关系落后于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其中的原因是五角大楼与国务院、白宫在对华认识上不同步。

  上个月在纽约,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就中美关系曾发表了一个重要的讲话。一方面,佐利克在讲话中向中方乃至世界传达这么一个信息:美国不是以“冷战”思维来处理中美两国事务,美方认为维护和加强现行国际体系需要中美合作;另一方面,佐利克也试图通过讲话在美国国内建立对于对华政策的支持和共识,他特别提醒一些美国人不要“透过害怕的镜片”来看待中国的发展。

  佐利克的讲话被外界视为白宫试图在政府内形成对华政策共识的一次努力。虽然拉氏此次访华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基本确定,但从访问时间安排在布什总统11月访华之前来看,拉氏的访问是为随后的布什访华热身和铺路。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上周五在华盛顿向外国记者进行背景简报时就提到,拉氏此行是表明“我们努力遵从和展示我们在与中国接触”。看来,拉氏访华的意义已不仅仅局限于两军交流的全面恢复,更重要的是要向外界展示五角大楼支持布什总统的对华接触政策。

  五角大楼本年度的

中国军力报告,以及拉氏今年6月在新加坡发表的有关中国军力的讲话,都反映出拉氏对中国的认识已有成见。拉氏性格直率世人皆知,五角大楼表示,拉氏此行要与中方“非常坦率地交换意见”。中国也希望通过拉氏的这次访问直抒胸臆,以消除分歧。

  据报道,为进一步体现“透明及互惠”原则,中方将安排拉氏一行参观“中国二炮的导弹防御指挥中心”。此外,除了和中国领导人及军方领导人会晤外,在中方的安排下,拉氏还将与中央党校和军事科学院的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向记者特别强调,这一安排相当有意义,拉氏对访问培养中国高级领导人摇篮的中央党校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拉氏不准备发表长篇讲话,而是希望有更多的问答时间,与党校学员进行充分的互动交流。

  拉氏对中国并不陌生,他曾多次访问中国。拉氏对中国最近的一次访问是在1999年,时任中联部部长的戴秉国接待了由拉氏率领的一个商业代表团。此后,每当中国现任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访问华盛顿时,拉氏都要与之相见。据悉,拉氏此次访华还将与戴秉国会晤。这一不同寻常的“高层对话”及与中央党校学员的交流,相信对拉氏了解、认识中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翁翔

  相关专题:拉姆斯菲尔德访华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