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闽西南医疗中心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4 海峡网-厦门日报

  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昨开工

  本报讯 (记者 楚燕)十月的厦门秋色宜人。在这充满希望、喜庆丰收的季节,厦门教育与卫生发展史再书新华章——昨天上午,随着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奠基开工典礼的隆重举行,有着52年悠久历史的厦门卫生学校在迈向高等专科学校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

  位于前埔南区的岩前水库片区从未像昨天那样热闹过。飘扬的彩旗将群山点缀得越发绚烂多姿,激越的鼓点振奋着人们的每根神经。礼花纷飞,礼炮轰鸣。在鼓乐声中,市领导吴凤章、洪碧玲、郭振家等亲自为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奠基开工挥锹培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校区的建设,把筹建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作为加强我市医疗技术人员培养、加快我市医学科学进步和卫生事业发展、努力把厦门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教育之城的重要环节来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立峰,市长张昌平多次过问项目进程。今年7月,我市成立厦门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吴凤章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通过多次现场调研,及时就项目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从而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近年来,我省经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高等教育尤其是医学高等教育却相对滞后,全省医学本科院校仅有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学院和厦门大学医学院,医学高等教育规模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不相适应。

  专家认为,充分利用厦门经济特区优势,组建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是我盛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厦门实现战略布局调整、优化投资环境的具体体现。学校成立以后,将担负着厦门乃至整个福建培养专科层次卫生技术人才的重要历史使命。

  在此背景下,厦门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英明决策,决定在厦门卫生学校基础上组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厦门卫生学校创立于1953年9月。创办至今,先后开设过护理、涉外护理、助产、西医、中医、口腔医学、卫生财会与统计、药剂、卫生保健等专业,培养培训了两万多名卫生技术人才。学校现有专兼职教师10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高级讲师23人,有厦门市第二医院、厦门市口腔医院两所附属医院,具备组建高等专科学校的基矗

  厦门市的决策得到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在盛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厦门卫生学校积极开展师资队伍建设,探索高等教育教学规律,想方设法更新教学设施,学校的软、硬件建设基本达到了专科学校建校标准。但校区建设一直是升格进程中最大的困扰。如今,新校区终于破土动工,组建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谈及新校区的建筑特点,负责规划设计的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张健显得踌躇满志。“这将是闽南建筑传统风格的延续,同时又糅合了现代建筑的理念。”张健介绍,校区建于山水之间,依山就势,与原有自然风貌融为一体。新校区将有多处半室外的学习场所,鼓励现代教育互动式的课外交流学习模式。

  据悉,新校区一期工程占地200亩,建筑面积47000平方米,计划投资1.2亿元。工程计划于2006年9月1日前完成。初期办学规模为在校生2000人。初期开设护理、口腔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工艺技术、卫生信息管理等5个专科专业。

  金风拂过,岩前水库碧波荡漾,在青山环绕中愈显妩媚。不久的将来,一座极具现代化特色的高等专科学校将在此崛起,青山碧水间,将出现数千学子孜孜求学的身影。(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