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善立法制度提高立法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6 黑龙江日报

  我省立法工作突出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围绕加快黑龙江的发展,坚持贴近经济和社会生活实际,贴近人民群众的需要,实现了从重立法数量、立法速度向重立法质量、立法效益转变,从管理型立法向服务型立法理念转变,立法质量有较大提高,地方立法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和构造和谐龙江方面的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

  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围绕加快发展开展立法工作,把立法同省委决策紧密结合。围
绕省委在振兴老工业基地方面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实施突出了经济立法;围绕搞好国企改革、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制定了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经济责任审计条例、企业负担监督管理条例、建筑市场条例。

  针对省内奶源市场无序竞争、奶站随意撕毁合同损害农民利益等突出问题,于去年当年立项、当年制定了奶业条例,为我省奶业振兴计划和粮牧“主辅换位”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法制保障;在搞好经济立法的同时抓好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方面的立法,制定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职业教育条例、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修改了森林管理条例;围绕推进“两风”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加强了有关政治文明建设方面的立法。

  贴近经济社会生活实际、贴近人民群众需要,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立法的最高标准。在立法项目的选择上,坚持准确把握民之所思、民之所愿、民之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法律规范的设定上,正确处理执法主体与行政相对人的关系,注意克服部门利益倾向,在赋予行政部门权力的同时确立相应的责任和监督制约机制;在确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时注意对其合法权益的保障;兼顾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

  完善立法制度,创新立法工作方法,努力实现开门立法。认真贯彻执行立法法,制定了省立法条例,坚持和完善了法规统一审议制度。扩大了公民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把民主立法扩展到立法源头。确立并施行了公开征求立法建议制度;建立了立法听证制度,去年年末,针对城市供热条例草案修改中争议较大的室温标准、计费面积、申请停热交纳损失费3个重点问题,举行了立法听证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建立了立法专家咨询制度,重大立法项目邀请专家论证,增强了立法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坚持和完善了法规草案公示制度,对关系到全省人民切身利益的建筑市场管理、城市供热、节水等法规草案,通过报纸和网络向社会全文刊登,广泛征求意见;建立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制度,为公民旁听提供了方便。

  在坚持法制统一前提下,努力突出立法的地方特色。突出强调了立法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地方特色,努力在对国家法律的补充和细化上下功夫。把搞好创制性立法作为立法重点,对法律尚无明确规定、而我省又迫切需要且条件成熟的,大胆探索,先行制定地方性法规。在四年来制定或修订的43件地方性法规中,有20件为没有直接上位法的创制性立法,占制定和修订法规总数的46%。其中的湿地保护条例、森林植物园保护条例等6部法规为国内省级立法首创,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切实做好法规所要调整的社会关系的调查研究,明确补充细化重点。在立法技术方面大胆创新,努力使法规的表现形式符合规范的内容。努力为法规“减肥消肿”,避免对上位法的照抄照搬。2002年制定的会计管理条例,作为一部对全省会计工作进行规范管理的法规,只有21条,条文的针对性很强。

  自2001年全省立法工作会议后,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38件,修改39件,废止10件,作出法规性决定3件;批准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32件,批准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决定55件。目前,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共180件,法规性决议决定53件;有立法权的哈尔滨、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制定的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共98件。这些法规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一起,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