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飞行过程最揪心最喜悦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4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讯 上午10时30分,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唐贤明先生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达哲先生,介绍了有关“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有记者问:今天是一个特别喜悦的日子,所以我特别选择了穿红色衣服,因为红色是中国传统表达喜悦的方式。刚才很多媒体同行提了很多技术的问题,我是女性,我想提一
个感性的问题,“神舟”六号发射以来,有很多的困难,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解决这些问题,请问两位航天人,从“神舟”六号的发射到五天五夜的飞行,到刚才的凯旋,这段过程当中哪个时刻二位最揪心、最担心,哪个时刻二位最喜悦?

  唐贤明说,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很好,你又把我紧张的心情勾起来了。应该说我现在最轻松。从我参加到航天这个领域工作以后,我一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干了25年了,在发射领域加起来就是30多年了,什么时刻我最紧张?

  唐贤明说,卫星点火升空的时候最紧张。什么时候最轻松?卫星入轨那一刹那我就很轻松了。但是载人航天跟我以前的卫星发射工作不一样,载人航天任务完成区段有三个。

  唐贤明说,一个是发射阶段,发射阶段最担心的还是点火发射。

  唐贤明说,第二个阶段是正常运行,运行阶段时时刻刻都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对我们的产品,对我们的航天员是相信的,是有信心的,但是那五天的时间也是很难熬的,所以这个时段,这五天都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刻。

  唐贤明说,第三个阶段是安全返回,在返回那一刹那,就是制动

发动机点火那一刹那,又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刻。最后还有一个,返回舱安全着陆以后,航天员出舱那一刹那又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刻。现在这些紧张的时刻都化为乌有了,这下轻松了。请许副总说说你的体会。

  许达哲说,我和唐先生有许多相同的感受,但是也有些许的不同。当整个飞行过程完成了规定的所有动作之后,我们就感觉到轻松了。当航天员安全返回祖国怀抱,我们就感到了无比的喜悦。

  许达哲说,我现在也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现场的发射了,但是无疑载人航天活动是最具挑战性和刺激性的。我们不是天天在发射,但是我们搞

火箭飞船的同志天天在为这次飞行做充分的准备。唐先生说点火的时候他感到紧张,我们是在发射的前夜或者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就感到有压力。因为,要降低飞行过程中、发射过程中的风险,必须在发射前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

  许达哲说,有一个非常让人难以回答的问题,就是我们还有什么问题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有时候会让我们不能入眠。真正到点火的时候,当我们想到我们该做的事情已经完成,并对发射充满信心的时候,我们可能并不感到十分的紧张。

  许达哲说,这一点可能跟唐先生有所不同。但一般来说,在载人航天发射中大家关心的或者感到揪心的还是火箭的发射上升段以及飞船的返回段。中国、美国、俄罗斯都毫不例外。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