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运期间唯一的双休日 吃购行:有序之余有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上个周末是十运会期间惟一的一个双休日。为了备战黄金周和十运会,各相关部门都做足了“功课”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流、车流和商流。但是,十运会开幕以来,现状到底如何?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有关部门。

  购:内部环境宜人促销方式待改

  【预案】新百在商场内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将通道线拓宽了1米以上,在商场内部又增设了150个休息座位。中央商场举办了花卉购物节,为了净化室内空气,在每一个柜台上都摆放了水栽植物盆景,连自行车停放点都用花布置了起来,并把运动休闲商品作为促销重点,一共制定了12个品类的商品促销。苏宁相关人士介绍,参加十运会的运动员、工作人员、参观者,大多随身携带了手机、数码相机、DV这些数码产品,如果出现问题,3C中心会免费为其维修。五星则通过送演唱会门票等活动造势。

  【现状】商家在外部环境上还略显不足。在靠近新百正大门的地铁通道处,由于上行的楼梯是上个世纪90年代建造的,比较狭窄,仅有一个半人左右的宽度。因此无论在黄金周还是十运假期间,人流稍微一密集,就会造成“卡脖”现象。一些家电卖场也表示,从进门送礼、折扣、满百送、赠品,到最后的抽奖,消费者对于繁琐的促销方式已经有些反感和麻木。反而是一些文化营销和服务举措受到特别欢迎。

  【反思】新百副总王云健对记者说,黄金周到十运会期间,他们特地安排人手在通向新百的几个通道处值班,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王总表示,在十运会之后,新百将召开会议,总结之前出现的问题,加以改进。一些业内人士均坦陈,今年黄金周到十运会期间,各商家仍比较热衷于价格促销,以“热闹”来带动销售的心态明显。摒弃一些华而不实的促销方式,行业自律任重道远。

  吃:各推特色餐饮但欠整体“宣传”

  【预案】以时尚为标志的1912时尚休闲街区公关部相关人士介绍,在十运会前,他们对所有的标识物实行亮化,让“1912”晚间成为整条路上的一道景观。此外,除了对所有运动员就餐实行八五折外,他们还把自己的资料投递到了十运会新闻中心等场所。夫子庙旅游公司则对吃自助餐的客人还赠送旅游景点门票,方便他们品尝小吃、浏览风光。知名老字号绿柳居等则加推精选素食。

  【现状】1912时尚休闲街区内,和十运会相关的消费者占了三到四成,街区内不时可见到挂着十运会牌标的就餐者,而且他们消费能力都比较强。夫子庙地区的晚晴楼、秦淮人家客流量比平时增长了30%%,有时甚至超过50%%,达到罕见的客流饱和状态。但业内人士也介绍,餐饮业火爆靠的还大多是口口相传的人际传播,很多抓商机的空白处正反映出整体宣传策略的缺失。像一些外地来的记者和游客希望每天找不同的馆子吃点特色菜,但能想到的也就只有夫子庙。比如听说江宁的老鹅好,但在哪里吃不知道;仅闻南京1912这些特色新景点之名,但不知地址在哪。

  【反思】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不同的餐饮吸引不同的顾客,在体育经济带给餐饮业商机的同时,餐饮业也要有自己的整体策略,方能深入抓取商机。这在希腊等曾经办过奥运会的地方体现得比较好。在南京,秦淮小吃、江宁老鹅吸引的是旅游型游客;而特色休闲吧吸引的是外地记者和年轻时尚型游客。这些都可以针对消费群进行细分宣传和推广,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应该携手,如制作一些小册子,向外地客人进行介绍,方便他们分类“搜索”。

  行:公交运营良好打的未见火爆

  【预案】为了保障十运会期间的交通畅通,南京市有关部门事先就采取了诸多措施。例如:开辟多条通往奥体中心的新线路和临时线路、地铁4次大客流运营方案、放“十运”假、私家车单双号通行以及奥体中心附近部分地区交通管制等等。各交通运营单位也纷纷争抢十运会这块“大蛋糕”,中北巴士、南京公交等公交公司增加了主要交通线路的班次,各出租车公司也引导“的哥”、“的姐”们多到奥体附近去带客。

  【现状】南京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运动会期间,奥体附近的客流比平时多了,由于公司提前增加了一些线路和运力,经营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不过,一些“的哥”、“的姐”们可不这么认为,南京大件出租车公司王师傅告诉记者,十运会开幕那天晚上10点到11点之间奥体附近生意挺好的,但11点半以后就不行了,绝大多数车子都是空车返回,开幕式结束后,奥体中心附近就实施交通管制,很多比赛场馆出租车都到不了,把客人带到奥体附近后,客人还要走一二十分钟才能到达比赛场馆,因此很多客人就不愿意打的去奥体,宁愿坐地铁或公交。本来他铆足了劲,想乘十运会的好机会大赚一把,但实际上这几天的运营收入反比平时每天少了一百多元。

  【反思】十运会期间南京的几家公交公司由于提前组织措施得力,宣传到位,许多市民对公交开往奥体的新线路都非常了解,再加上乘公交车比较便宜,因此客流增加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出租车生意的冷淡却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运动会期间,南京对出租车的管理更加严格了,但是出租车行业更应该从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工夫。另外,最近放假比较多,先是国庆长假,后又是“十运”假,市民出行少了,也是一个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