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首批陕西专家载誉归来 神六给养够在太空飞七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34 华商网-华商报

  10月14日下午,参加神六发射的三名陕西专家谭永华、肖厚德、王建设胜利归来。据悉,他们均是位于西安南郊的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的高层领导,也是首批从酒泉返回的陕西专家。

  昨日,该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神六火箭试验大队委员谭永华向记者披露了神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陕西人为神六“站岗”两月

  今年8月份,谭永华来到发射基地。此前,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的十余名工作人员都已赶到。神六不是神五的简单重复,所有到发射现场人员的主要职责就是维持神六发动机的工作状态,防止其受到意外损伤。从此,到发射现场的该院试验队员,除了每天排得满满的例行日程安排外,还分组抽调人员为发动机“站岗”,“只要有人在发动机附近工作,我们就派两三个人看着”。该工作一直持续了两个月,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神六发动机“毫发未损”。

  飞船给养足可飞七天

  10月5日,谭永华再次来到发射现场,这次他的身份是神六

火箭试验大队委员,除了要保证
发动机
必须绝对可靠外,还要研究关于神六发射的一些问题。

  谭永华说,神六发射的试验要求是,“成功发射、正常运行、安全返回、健康出舱”。据了解,如果飞船在太空遇到了某种必须返回的难题,或航天员身体状况欠佳,就会让神六在15日凌晨返回。同样,如果17日凌晨,飞船按预定计划返回时,主着陆场有了什么变化,不适宜着陆,那么就会选择其他着陆场。如果所有着陆场都不适宜着陆,那么,神六还会继续在太空遨游,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两天。

  在飞船发射前,指挥部综合考虑了各种可能,给飞船准备了充足的给养,足以保证神六在各种状态下运行七天。

  庆成功放鞭炮“解禁”

  12日凌晨5时,风雪交加,谭永华和其他几位委员到发射塔前,进行最后一次检查。7时许,谭永华来到指挥大厅,观看神六发射。谭永华被安排在第三排,温总理在前排就座。随着发射倒计时的临近,谭永华心里越发紧张……“火箭一、二级分离后,我才放下心来,我们火箭系统的几个研究院院长兴奋地击掌庆祝。”

  9时40分,温家宝总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和指挥大厅内所有人员握手,“温总理同我握手时,望着我笑了笑,并点了点头”,后来总理与大家拍照留念。11时,火箭系统大聚餐,“平时不让放鞭炮,此时也放了;不让喝酒,那天也喝了”。本报记者 王卫平 赵航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