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州汉王陵奇闻异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04 新民晚报

  记者发现,无论是十运会还是国庆长假期间,南来北往的游人来到徐州,都会被星散在城郊四周的一个个不起眼的小山包所吸引。人们也许不会想到,2000多年前,被大汉皇帝分封在徐州的楚王们,会抱着生命不朽的信念,将这些小山包当成永久的安身之地。

  两千多个日日夜夜

  狮子山是徐州城东一座海拔约60米的小山包,状若雄狮。1984年的一天,山下的砖瓦厂正在挖土。推土机带着一串轰鸣,突然掘出几个小泥人,身着长袍,五官齐全。消息立即传到市博物馆,经过2个多月的发掘,1985年春正式对外宣布:继咸阳杨家湾、西安临潼之后,我国第3次发现了大规模的兵马俑群!6条俑坑,共约4000多个,有步兵俑、骑兵俑、警卫俑,或立或坐,表情凝重,另外还有指挥车,宛若一支正在开拔的大军。

  在中国古代礼制中,只有皇帝或者身世显赫的人下葬才能使用兵马俑,楚国是刘氏皇权的重要封国,楚王是当时楚国的最高统治者,狮子山兵马俑是否属于他们中的一位?考古工作者开始了新的探索。

  从1986年1月开始探寻狮子山汉墓,到1991年7月确定方位、范围,2000多天揭开了2000年前西汉楚王国一个最大的秘密。又经过一段时日的准备,从1994年11月16日起,至1995年3月31日,考古人员经过106天的发掘,轰动世界的地下宫殿终于被撩去神秘的面纱,露出真容。

  楚王匆匆下葬之谜

  楚王陵的发现被评为“90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它凿山为陵,坐北朝南,属横穴岩洞式墓葬,总长117米,宽13.2米,包括外墓道、内墓道、天井、耳室、甬道、侧室、棺室、后室及陪葬室等,总面积850平方米,开山凿石量达到5100余立方米。如此规模宏大、结构奇特、雄伟壮观的墓葬,在国内汉墓中实属罕见。

  然而,墓葬的发掘仅仅是认识汉墓的开始,大量的谜团等待着人们去破解。首当其冲的问题:墓主是谁?

  要解开这一谜团,考古工作者一般要从出土文物,特别是能够显示墓主身份的印章之类和不同年代发行的钱币去判断。然而,尽管这里出土了大量印章,却独独没有楚王自己的。

  狮子山汉墓是一个未完工的杰作。外墓道的前段及各墓室,多数只作出雏形,尚待加工。有一间墓室甚至只做出一小半就停工了。应该安置王棺的后室凿制简陋,底部凹凸不平,石壁上有2处人工凿出的裂隙,显然是准备向北开凿的,却戛然而止。徐州其他汉墓常见的厕所,这里却没有,难道要让堂堂楚王随地方便不成?还有,封堵墓门的塞石未按原来标注的位置安放,该放上边的却放到了下边,下葬时居然慌乱到这种程度,似乎只要能把门堵上就行了。种种迹象表明,楚王是突然死亡,匆匆下葬的。这可真是:楚王匆匆去,千古留疑团!

  鬼斧神工百思难解

  跟狮子山楚王陵相比,徐州城西北的龟山汉墓要幸运些。它的墓主被明确认定为第六代楚王刘注和他的夫人。因为在发掘之后,除了有出土文物作参照系外,还辗转找到了刘注的“龟纽银印”和“龟纽牙印”。

  最值一提的是那2条相互平行、幽深狭长的甬道,长5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为5毫米,精度达到1/10000。幽深昏暗的甬道里,一道红色激光贴着石壁直射两端,让你直观地验证甬道的笔直。另外,并排的2条甬道分别通往刘注和夫人的主墓室,二者相距19米,误差仅为1/16000。如此延伸下去,2条甬道直到西安才有可能交叉。墓道两壁磨平如镜,手贴上去滑滑的,令人称绝。还有,刘注与夫人去世相隔数年,2条甬道的施工有可能分期实施,由不同的工匠完成。依照当时的技术条件,工程能达到这样的高水平,岂不神奇?

  墓室“鬼影”扑朔迷离

  郁郁青山,幽幽汉墓,疑云重重,神秘莫测。其中,最奇的莫过于龟山汉墓楚王刘注棺室里的“鬼影”了。这间墓室正是全墓的中央。在紧靠西北角的北墙,褐色石壁上分明显现出一个黑色的“鬼影”:一老者身着华服,峨冠博带,面东而立,似欲趋步西行,作揖手迎客状。人们将这一奇观叫做“楚王迎宾”。有趣的是,龟山汉墓发掘清理之初并无此异象,对外开放后才逐渐形成并被人发现,真是旧谜未解,新谜又出。难道楚王果真地下有知,故意“显灵”,向各位参观者致主人之礼?

  这自然是笑谈。为解开这一新哑谜,荣际凯教授曾携带现代化仪器到这里上下左右测试一番。他发现,龟山顶部向下渗水,浸润到这间墓室。久而久之,便使石灰岩石壁色彩有变。用手一摸有潮湿感,石壁呈红褐、深褐色,其间黑纹斑驳。楚王“显灵”的身影在此背景映衬下,有如一幅水印画。

  古墓异香从何而来

  徐州汉墓的哑谜可以说数不胜数。在狮子山楚王陵发掘时,考古人员在墓道里曾闻到过飘忽不定、时浓时淡的异香,其味竟如进口香水。这香味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一个汉代女子的大墓即在眼前!

  据参加过狮子山汉墓发掘的考古人员介绍,他们当时打开墓门时,就闻到过若有若无的香味,开头以为是在场的女性带来的,于是笑问:“是谁用了进口香水?”后来,又在甬道中闻到弥漫的香气,飘飘渺渺,随风流动,似有贵夫人迎面走来。再后,在地面上,建设博物馆的工人和一些游人也闻到了香味。特别是1995年8月一场大雨过后,浓郁的奇香弥漫空中,令到此察看的区、乡干部及工地上的数百名工人连连称奇。

  从楚王陵发掘之后,古墓异香便撩拨着考古人员的心,他们在狮子山上徘徊、沉思、扫描,另一个惊天的发现也许很快就会到来。

  扬子晚报(胡连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