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嫦娥工程奔月有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18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胡晓晶通讯员游本凤)随着“神六”两人多天飞行的成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计划迈出了关键一步。那么,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空间的下一个亮点是什么呢?有关航天专家今天透露说,被称为“嫦娥工程”的中国月球探测工程已经启动,今年下半年月球探测卫星正样星将进入测试和联试阶段,为2007年发射打基础。上海航天和有关单位已在联手争取参与。

  据有关航天专家透露,“嫦娥工程”目前已经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如远程信息传输、远程推力控制、星上温度控制、火箭与卫星的匹配等。作为我国首颗绕月卫星,“嫦娥”一号将是迄今为止我国发射距离最远的一颗卫星,卫星在空间飞行约7天100多个小时后,才能抵达月球轨道。

  据悉,“嫦娥工程”原则上按“绕、落、回”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工程叫“绕”,即发射一个月球探测器,围绕月球轨道靠近月面进行探测。第二阶段叫“落”,即发射一个月球探测器,探测器释放出月球车,在月球表面行走探测。第三阶段叫“回”,即发射一个带有返回功能的月球着陆器,在月面分析取样、采集关键性样品后返回地球。

  据专家分析,美国近日宣布将在2018年再次登月,我国预计在2 017年完成探月工程的“绕、落、回”三阶段无人探测。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