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神六飞行成功发贺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17日凌晨4时33分,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缓缓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随着在太空飞行了115个多小时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离开船舱,我国首次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祝贺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

  在近5天5夜、约325万公里的太空飞行中,两名航天员经历了76次日出日落,成功进行了穿越轨道舱与返回舱、工效学评价、医学试验、轨道舱飞船设备操作等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各自睡了5次觉,吃了15顿饭,还与家人进行了天地通话。

  17日凌晨3时许,吴邦国、贾庆林、黄菊、吴官正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飞船返回实况。

  5时40分许,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两名航天员,在直升机探照灯的照射下,自主走出因与大气剧烈摩擦而余热尚存的返回舱,站在祖国的土地上,向欢迎的人们致意。

  5时45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宣布: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自主出舱,我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在热烈的气氛中,吴邦国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

  9时28分,刚刚胜利返回地面的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乘专机从内蒙古着陆场飞抵北京。在机场迎接的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紧紧握住两位英雄的手,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从太空凯旋的航天英雄表示热烈欢迎。

  10时17分,费俊龙、聂海胜抵达北京航天城。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组织了盛大的欢迎仪式,5000余名身着民族盛装的各界群众和部队官兵,以最热烈的方式欢迎航天英雄回家。

  航天路上挂着醒目的“热烈欢迎英雄航天员胜利凯旋”“俊龙、海胜,欢迎你们回家”等横幅,两侧等候了多时的人们尽情欢呼,纵声高唱,喜庆的笑容和欢呼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费俊龙和聂海胜在航天城东大门下车,两名女军人为他们戴上美丽的花环。在向欢呼的人群挥手致意后,他们登上停放在大门口的敞篷车,沿着航天路缓缓向航天员公寓驶去。到机场迎接他们的神舟六号飞行任务梯队成员景海鹏、刘伯明、翟志刚、吴杰等4名航天员登上了第二辆敞篷车。

  载着航天员的车辆缓慢行进,费俊龙、聂海胜带着胜利的微笑,向两侧的人群挥手致意。不足两公里的航天路,费俊龙、聂海胜用了近20分钟。

  “航天员同样的落点,对中国航天来说是不同的起点。”先后参加过历次神舟飞船回收任务的隋起胜说,“杨利伟圆了中国人的千年飞天梦想,费俊龙、聂海胜平安归来,标志着中国航天从此迈入了新的阶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