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六号飞船系统顾问郑松辉聊神六返回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1:05 新浪网
神舟六号飞船系统顾问郑松辉聊神六返回实录

神六飞船系统顾问、神五飞船副总设计师郑松辉做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神舟六号飞船系统顾问郑松辉聊神六返回实录

神六飞船系统顾问、神五飞船副总设计师郑松辉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10月17日凌晨神舟六号成功返回后,新浪网邀请了神六飞船系统顾问、神五飞船设计师郑松辉与广大网友就这次神六飞行进行了交流。

     内容导读:

    ●航天员从着陆到出舱经历了一小时,他们需要时间从太空的微重力环境过渡到地球的重力环境;

    ●如果返回舱掉入海里,航天员能够生存24小时;

    ●神舟六号发射前,已通过驻外使馆与相关国家进行沟通,如神六发生意外落到境外,将请求相关国家提供搜救协助。

        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继续关注神舟六号飞船。今天到场的嘉宾我隆重介绍一下是神舟六号飞船系统顾问,神五飞船的设计师郑松辉老师,郑老师欢迎您。

  郑松辉:你好,有幸到你们新浪网来聊天。

  主持人:先请郑老师来介绍一下,您以前在飞船系统是负责哪些工作的?

  郑松辉:我主要是非常飞船的整体设计,飞船如果是从大的来讲,是一个电有关的总体,还有非电总体,原来王副总师是负责非电这方面的整体协调,我是非常电总体的协调,我们两个人是互补型的,来对这个飞船的整个过程当中,从方案到方案的设计,到生产过程当中,技术协调,最后出物品产品,组装,测试、实验,出厂到发射场再做进一步的测试,测完之后合格了跟运载

火箭对接,对接完了以后就发射。

  对飞船系统来讲,我们实际上是负责两个方面的,应该来说发展载人航天工程,要解决三大技术,一个是发射技术,就是运载火箭,从地面要把飞船送入太空。从咱们国家来讲,运载火箭,长2F这个火箭是高可靠的,每一次发射,已经连续几十次都发射成功,这个应该是高可靠的。

  第二个运载火箭把飞船送入轨道之后,那么飞船要在轨运行,作为一个载人航天器,飞船系统不仅要在天上运行,各个分系统,各个功能设备,要可靠运行,还要创造一个就是能够提供航天员工作、生活的环境。所以来讲,最大的特点就是说如何可靠,确保航天员的安全,在轨运行,包括他生命保障系统等等一系列问题这个是在轨技术。

  第三个就是要上得去,还得回得来。那么就是说一个载人返回技术,咱们从今天凌晨三点到四点多,航天员安全返回着陆场,出舱门,是时间短,动作一个接着一个,而且是飞船所有挑战性,如果是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那就会对航天员的生命就带来危害,所以对我们飞船系统来讲,就要解决后面这两个问题。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今天新的一些情况,我们知道今天凌晨4:33分,经过115个小时零32分钟,载人飞行的神舟六号顺利的着陆,两名航天员安全返回并走出返回舱,现在已经到达了北京。那在这里我们先来谈一谈航天员返回舱着陆,航天员走出返回舱一些活动的情况。

  网友:神舟六号着陆是在4:33分着陆的,航天员出舱是在一个小时以后出来,航天员在舱内有哪些准备活动,一直来等待回收的过程吗?

   郑松辉:是这样的,两个人多天,一百一十几个小时,我们想象一下,在微重力情况下待时间这么长,是第一次。杨利伟第一次上去是21个小时,他们待了100多个小时,在太空这么长时间,实际上有一个太空反映,航天员从失重状态下,恢复到地球的重力状态下,实际上是有一个恢复的过程,所以这个是他需要落地之后,需要在里头适应,慢慢适应过来,这个是一个。

  两位航天员费俊龙跟聂海胜,他们两个确实表现非常优秀,因为每一天经过测控器我们都能够看到,看到他的心理是非常好,呼吸也是,精神状态,包括在舱内开舱门,还有从脱、穿航天服,从压力服脱掉换成工作服,然后从返回舱穿到轨道舱去,动作都很灵活,我们在现场看到之后,确实不简单。包括在舱内做翻跟头的动作,包括除了舱内图象以外,还拍摄了舱外宇宙空间的,包括地球大气层的,包括我们飞船舱外的帆板,跟踪太阳的情况,这些来讲,都是拍完以后传回来都是很清晰。

  主持人:我想两名航天员在太空这么多天的飞行期间进行了很多的活动,很多网友也通过很多的画面已经领略到了,通过一些电视传回的画面,印象非常的深刻。也实现了很多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的很多第一次。

  网友:郑老师,两名航天员总体来说,给你留下怎样的一个印象,你用简单的话来评价一下?

  郑松辉:我觉得两位都很出色,很优秀。确确实实是。因为从我们监视他的生理参数就看,相当于在某种程度就比他地面在休息或者是工作的更为平静,因为从心理还有呼吸的次数都很稳定,都可以看得出来。

  还有一个平时训练也很熟练,所以按照飞行计划安排所有让他操作的动作都是一次到位,一次完成,而且一次成功。所以确确实实是很优秀,不简单。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我们看到今天两名航天员出舱是自主出舱,这一次自主出舱与上一次神舟五号杨利伟的出舱是不一样的?

  郑松辉:首先来讲,舱的这一次来讲,是由于主着陆场的风很小,所以降落伞下来以后是立在那儿,大底着地,舱口向上。杨利伟03年10月份回来的时候,因为风比较大,所以伞还没拖之前,已经躺倒了,杨利伟自己要开舱门,能够自己爬出来,但是今天因为是正立着,正立着,你看咱们返回舱是2米5,所以就是说咱们平时的人要是在2米5的舱内要爬起来都不是太容易的,何况是在太空已经生活了将近5天的时间,所以这个是不太一样。但是他出来的时候,因为从他的座椅到站起来到过舱门,实际上要一节一节往上爬,爬完以后出来,舱外的人才协助他出来,把他扶出来,从梯子,工作平台的梯子走下来。是这么一个过程。所以杨利伟他就正好躺着,所以他相对来说比较方便是这样的。

  主持人:根据主着陆场的天气非常好,也说明了这次着陆更加顺利,更加稳当。

  郑松辉:对。

  主持人:上次神五的时候,说明当时的天气情况并不好,把返回舱掀倒了,那么这样的话会对返回舱有影响吗?

   郑松辉:不会的。100多米的伞从100多米的速度降到10米以下,离地面一米左右再把缓冲发动机点着,使得速度进一步降到3米以下,哪艘船都是这样的一个程序,仅仅是说由于环境、风速不一样,有时候落地以后,地面不平,有斜坡,将当于不倒翁一样,斜倒,所以对航天员来讲是安全的。杨利伟他虽然斜倒,他自己能出来,今天这两位航天员立着,他自己能够从舱内爬出来,然后别人帮助他走下梯子。

  主持人:今天我早上联线了在着陆场采访的媒体记者,也说到在主着陆场的环境非常良好,着陆非常顺利。

  网友:这次是非常顺利,但是下一次或者是天气情况有变化的时候就难说了,因为考虑到飞船着陆的地方并不一定就在陆地,如果出现紧急情况的话有可能在海域,在海面上进行着陆,那如果这个飞船落入海里的话,返回舱是金属造成的东西,肯定会沉入海底,有没有特别的装置使它能够浮在水面,对搜救情况是不是会带来更大的困难?

  郑松辉: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咱们从今天凌晨落地确实是非常理想,也非常顺利,按照我们在现场看完以后觉得有点像运动员射击打靶一样,是打了十环,或者讲是打满分。

   确确实实这样的高精度落完也是不容易的。那么我们在设计过程当中,确实正像你刚才所提到的,因为它不仅仅要落在陆地上,落在主着陆场,或者是落在副着陆场,有时候意外就可能就落在海上,甚至也落到国外,这样我们在飞船系统上就专门设置有考虑,有一个应急救生的一个系统,它就要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讲,它是从发射段的起飞,刚才说运载火箭很可靠,万一运载出了故障,入不了轨怎么办,国外是碰到过,就要启动应急救生系统。第一高度,利用运载火箭的逃逸部分,可以带到一定的距离,带到安全的地方,再把返回舱跟前面的轨道舱分离以后开伞,完成跟今天一样的着陆。所以我们有一个待发段的救生,还有低空状态下的救生,还有中空状态下的救生,还有高空,就是跟正常的一样,这个是一个。

  如果飞的比较高,入不了轨,它可能就掉到海里,就要考虑到海上救生的问题,这一方面,我们也考虑,并且把这个舱专门按照返回舱的配置专门扔在海上去让它飘浮做这些实验,看看它能不能适应,我们按照这个来讲,如果返回舱掉在海里头,要坚持24小时航天员能够安全生存的条件,所以这个都是经过演练的。如果万一在轨运行要是出现一些比如讲有些太空飞行体,或者是太空垃圾撞击以后,这个舱体不密封,就危机航天员的安全,或者是待的时间长,这个航天员自身有紧急的病不能够坚持下去都要提前回来,要保安全的问题。不一定说每一圈都能够回到咱们国内。也就是一天能够回一次,如果是落在别的地方,那就是我们也在国外,在外境选择了一些比较合适,返回的地方,所以通过这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都通过外交部驻外使节都跟国外打招呼,就是说我们要进行这么一次神六实验,有可能万一出现问题的话,可能落在你的地方,请你协助来帮助,国际救援等等,这个都好办。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世界范围内有这么一个合作的系统,中国也是加入了这个合作的系统,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的话,国外肯定是会协助咱们国家进行这种搜救,这是国际惯例,是一个约定。

  刚才这位网友说掉入海里,这种情况是考虑到的,发生了意外或者是并不是怎么理解的情况下才会飞船落入海里,那种情况确实是比较难,比陆地回收和营救要困难多了,这是并不希望看到的情况。

  说到落入海里,我们有网友提出来副着陆场的问题,昨天我也联线了在副着陆场采访的记者和负责搜救的队长,他说副着陆场,我国进行了准备很长时间,进行了7年的准备,一直在为飞船的回收准备,但是他们回收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大部分都是在主着陆场进行回收,到现在为止,所有的飞船都是在主着陆场进行回收的,但是时刻准备着没有任何的放松,非常敬佩他们能上战场,能下战场的精神。但是有网友提出一个问题。

  网友:所谓的副着陆场它的条件,或者说它的软硬件是不是比主着陆场差一些,它为什么就叫副着陆场?

  郑松辉:要求是一样的,不是因为主就配备好一些,副就差一些,不是的。它主要是备份,就像美国的航天飞机一样,本来应该是降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由于天气的原因,一等再等不行,改在另外一个空军基地,所以它落下来也很安全。那么对这个着陆地是作为备用的。咱们这个也是,主着陆场和副着陆场都是在返回的航线里头。如果是说内蒙古这个主着陆场如果天气恶劣,就是风太大,出现沙暴,或者是大风,或者是暴风雪,在这种情况下,副着陆场的天气好就落在那里。

  网友:两个主副着陆场都处在北方,距离并不是太远。

  主持人:他可能把情况想的比较周全。

   网友:如果主副着陆场的天气非常差,而我们的飞船又到达了返回的时间,我们知道神舟六号上天的食品都只有7天,如果到达了7天,主副着陆场的天气条件都非常恶劣怎么办,是不是考虑在其他的国家,其他的地方进行,而我们国家现在有没有这样的准备呢?>>>

  郑松辉:这个网友提的很好。就是说两个实际上挨的比较近,根据咱们国家的天气环境来讲,这个尽管挨的比较近,但是这两个着陆场,就是主副着陆场同时恶劣的情况还是很小,因为选择的时候要看看,在一个季度里头,还有同一天里头,一般来讲,像我们这一次来讲,天气预报都是差一两天的周期,因为它是从西到东,从北到南,所以一般来讲,一个周期的大的是5天左右,小的是3天。比如讲我们这一次都有异样,3天也是多天,5天也是多天,一旦3天天气好,是不是可以上天之后可以回来,通过比较之后,觉得17号的天气比14号要好,比15号要好,那么我们还是接着飞5天的。至于说里头带的,一般带讲,如果是飞5天,那么至少要带7天或者是更多,而且要吃的时候,都是先吃生活舱放的食品,吃完以后,这个返回舱里头的食品还要准备落地之后,万一出现意外找不到,还要给他留有两天能够自行生活的食品在那儿。

  网友:虽然话是这么说,但是如果两个着陆场同时出现不好情况的概率还是存在的,如果要像郑老师说的那样,只能改变飞船的运行时间,倒不如在地面上多设几个着陆场。

  主持人:我想网友说的很对,我想我们国家以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这样的。我们在新闻上也看到,以前也有在河南设着陆场。

  郑松辉:这位网友挺懂行的,提的挺对。

  从道理上来讲,应该不要在同一航线上来设,因为你毕竟来讲,刚才那个问题,至少在不同的纬度上,不同的经度上,尽量避开,这样它的机会,要返回落地这个要选择的余地要多,所以曾经是在选着陆场的时候,河南也是一个重点的区域,就是黄河分流那一块,当时以为那个地方人口比较少,结果实地考察以后,人口太稠密了,所以就没有采纳。

  为什么要选择内蒙,还有选择甘肃,就在酒泉附近呢?主要是那个地方确实人很少,一个是草原或者是戈壁滩都比较平坦。

  主持人:如果在南方选址,如果有森林,落入森林找起来就更难了。

   郑松辉:一个是山区,一个是人口稠密地区,都非常困难。再加上咱们国家相对领土来讲,都可以看看,像一个公鸡一样的。

   主持人:国土宽广,可选择的余地多多了,要是小国家进行回收可困难了。

   郑松辉:实际上作为应急返回,华北、华东都是作为应急返回的着陆区。

  主持人:我们国家国土这么宽广,选几个着陆场的地方肯定是有的,这位网友不要着急。

  网友:美国航天飞机的着陆场当时就提出来有三个备用的着陆基地。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三个着陆基地可能更保险一点。在这里提到着陆场多少的问题,有网友也提出来发射场的问题。前几天确实有新闻报道说运载火箭的总设计师提出来我国可能考虑在海洋建立运载火箭的发射场,也有一些解释,为什么在海南建立这个发射场,这里我想问一下郑老师,您认为在海南这样的地方建立发射场它是有什么好处?与内地像酒泉、太原等等卫星的发射地点和火箭的发射基地,相比优势在哪里?

  郑松辉:咱们国家现在有三个卫星发射场,一个是西仓,纬度比较低,把高轨道的静止卫星比较好,尽管纬度比较低,还是有北纬二十几度,从这点来讲,要是最省力就是在赤道零度那个地方,赤道上来建立起发射场,这样同样要受重量来讲,动力就可以省一省,要省能量。这样如果是说在海南岛那个地方要建立新的发射场,应该是从这一点来讲,它比现有这几个发射场都有优势,所以咱们国家也在考虑是不是在那儿也在论证当中。

  从目前的咱们现有的三个发射场,三个有三个的特点,刚才所说的西仓发射场主要是发静止同步轨道的通讯卫星,这一系列。酒泉主要是打低轨道的,观测卫星,咱们的返回式式卫星,一直从70年代到现在,今年是打了两颗都是在这儿,它有它的特点,根据咱们国家,它打的时候是往东南方向打,打70度,或者是打多少,都有这个范围,因为它的纬度比较高,所以打这个就比较有利。一般来讲,载人飞船也是在那里。

  那么太原发射中心,它主要是打太阳同步,打基地轨道有好处,就是说往南打,这样从测控,咱们国家的测控网来讲,充分利用起来。

  主持人:我们的双星计划的探测卫星是不是在太原发射的?

  郑松辉:对,三个发射中心各有各的特点。

  主持人:说到发射场选址的问题。

  网友:美国的航天飞机的发射场当时是在佛罗里达州,但是美国非常头疼的是有台风,老是把发射架吹垮,在发射的时候,瞬息万变,一下子晴空万里,一下子闪电雷鸣的情况,上一次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的时候就是这样,当时发射那一刻就是电闪雷鸣,这些情况在我国内地发射场的优越性当然就体现出来了是这样的吗?

  郑松辉:是这样。

  从佛罗里达州的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发射基地,我是2000年我曾经去参观过一次,确实就是在海边,参观的时候,一眼看过去离海边不远,而且那个地方比较平坦,还有沼泽地也比较多。所以就带来一个是雨多,雷雨多,还有一个就是台风,飓风多,所以这些在某种程度来说,虽然发生这样的过程不会把它的发射驾给吹倒,但是不能够发射。所以这个发射季节是受到限制。

  同样我们国家的西仓那个发射中心也存在一个雨季比较多的时候,也是发射季节也不是太理想,但是往往它都是雷电过后有一个间隙的晴朗的,所以就利用那个间隙,哪怕半个小时,十几分钟就利用上了。咱们不是曾经发射的时候,闪电雷鸣,就等等,等到它过去以后,再发射出去。

  那么在酒泉发射中心也好,太原发射中心一般来讲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一年四季你要打没问题,只不过有满足用户的窗口。

  网友:我看到搭载飞船的火箭发射到半空的时候有很多的脱落物,我也看到有牧民拣到了记录仪,记载火箭的黑匣子这个东西,我们要把发射场设在海边,海南这个地方,掉在大海中就找不着了吗?

   郑松辉:他们搞火箭比较清楚,飞行到一定高度之后,可以从这个地方掉东西,那个是保温材料,尤其是冬天也好,为了要使得那个燃料箱里头还有发动机有一定的温度范围,使得底推最理想。一般来说在这个机箱这个地方要进行保温措施,这些保温措施一旦起飞以后要掉下来,自然脱落,这个一个。

  第二个据了解,运载火箭上面有一些大容量的一些测量记录系统,这一些记录系统,它有的是通过无线来传下来,有时候可能为了特殊缘故传一些记录,根据这个火箭一起带回来。

  主持人:这位网友不知道有没有回答你的问题。如果有一天发射场要是建立在他们家附近的话,我建议他还是离发射场稍微远点,万一砸到您可不好办。

  我们再回头来浏览一下今天咱们航天员返回时候的一些情景,航天员返回的时候要进行一个医保车进行一些维护和护理,今天我联线前方的记者,他们告诉我,不是一个车,而是一个直升机,两名航天员吃了一点方便面,请问郑老师,吃的是方便面吗?看上去是方面便,难道在太空飞了这么多天,我知道太空食品虽然造价很高,营养水平很好,可能吃起来的味道并不怎么样,他们是特别留恋地面的食品,竟然吃起了方便面吗?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