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巴金病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2:5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赵兰英10月17日报道 巴金逝世,引起全国人民的悲痛。关于巴金的病情,海内外读者都很关注。记者对此跟踪采访多年,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巴金年轻时患过肺结核。1925年,巴金从江苏东南大学附中毕业后,北上北京,报考北京大学。随知在体格检查时,被认为肺部有病,为之,放弃了报考机会。1927年,巴金赴法国,有一阶段,也因肺部不适,在一座美丽的小镇修养。从1954年起,巴金在华东医院
看病。1965年,巴金发现有高血压倾向。1979年发现隐性冠心病。

  1981年,巴金动作开始有些迟钝,1983年确定为帕金森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症状是:震颤,四肢远端和舌、唇、下颌等出现有节律的颤动。僵硬,肌张力增高,关节活动不灵活,行动困难,面部表情减少等等。这年10月起,巴金每月来

医院2次,做帕金森检查与治疗。1987年10月起加大这方面的用药。可以说,至1993年,巴金的主要疾病是帕金森症。20年来,巴金的帕金森症,应该说是控制得比较好的。但是,这个病还是发展了。他后来说话困难,手颤抖,写字困难,行动不便等,都与这个病有关。

  1993年,巴金身体的主要问题由帕金森症转为内科。这年2月,巴金出现晕厥症状:站起来后,突然眼睛凝滞、流口水、面色苍自、嘴唇发紫、神志不清、血压降至0 -60。以后又发生过多次。这种情况如不很快控制,会造成脑供血不足,心肌梗塞,非常危险。有时候尤其是早晨,巴金还会出现高血压症状。无论是低血压还是高血压,医院都不轻易给药,主要靠物理办法治疗。巴金的植物神经功能一直不平衡。1952年,他在朝鲜战场时,也晕厥过。那是太紧张、太劳累造成的。

  慢性支气管炎,是巴金的又一主要疾病。这个病造成他肺部反复感染,尤其是晚年后,一不小心就感染,多痰,痰内有各种杂菌。因为帕金森病,巴金吞咽困难,很容易将残留的饭食吸入肺内。这样,大约从1979年开始,医院采取了多种护理办法:喂食、口腔清洁、吸痰、超声物化等等。同时,间断使用抗菌素。

  骨质硫松,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巴金也不例外。最典型的就是1994年那次,为取一本书,造成第8节胸椎压迫性骨折。为此,采取支持性治疗,提高蛋白。

  1993年后,医院大胆对巴金实行半治疗,半疗养的办法。即同意他在4至10月间去杭州疗养。这样,使他有离开医院的感觉,放松神经。同时,呼吸更多的新鲜空气。巴金在杭州,浙江医学院经常派人探视。华东医院崔主任等医生也时常去。事实表明,这是一个积极的治疗好方法。巴金每次去杭州,回来时体重有所增加,心情也好多了。

  1999年,巴金病情急转直下。2月5日,巴金感冒。2月8日早晨,巴金开始发烧,体温摄氏38度。中午,崔主任向医院汇报了巴金的病况。医院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会诊,认为是呼吸道感染。下午,巴金体温仍没有下来。晚上8点,巴金体温升到摄氏39度,呼吸也加快了。做血清等检查,发现缺氧,呼吸衰竭。医院又组织会诊,并成立抢救小组,认为巴金因痰咳不出来,易感染,热度退不下来,需引流,用机器把痰吸出来。11点钟,崔主任告诉巴金:“需要气管插管,把痰引出来,这样会舒服些。”巴金说:“好。”11 点半,管子插好,吸出好多痰。下半夜,体温有所下降。第二天,上午10点,巴金被转入重症监护室。

  2月14日,医疗组考虑,呼吸器重,长期插用不行,因此做了气管切开手术。之后,巴金出现低钠综合症。身体浮肿,反应淡漠。经过治疗,有所好转。22日中午,突然心律失常,左心室心衰,经过抢救后平稳下来。3月1号,巴金从重症监护室转回病房。

  5月31日,体质有所恢复,重又下床坐到轮椅上,约1小时。以后又有2次下床坐在轮椅上。

  从1999年2月病重到2004年2月,巴金的病时有反复,但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反复感染。2004年2月,巴金肾衰竭,病情危重。经过治疗,闯过难关。2005年4月,发现巴金腹部腹水。经过反复会诊、检查,诊断为腹腔间皮细胞瘤。10月3日,胃部出血。10月13日腹腔大量出血,确诊为恶性间皮细胞瘤。10月17日,一代文学巨匠巴金永远离开了我们。(完)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