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小泉要为其重大错误行为承担历史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徐松)此间日本问题专家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使得本已冷淡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小泉应为其重大错误行为承担历史责任。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认为,小泉试图以“一切从简”的参拜淡化公职行为色彩的做法,避开此前大阪高等法院作出的参拜“违宪”的判决,可见其在参拜问题
上的处心积虑、蓄谋已久,十分令人气愤。

  17日上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再次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小泉2001年4月就任首相以来第5次参拜靖国神社。

  刘江永表示,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暨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方在多个场合向日方及小泉本人表达希望,敦促其以实际行动遵守指导
中日关系
的三个文件,恪守正确对待历史问题的承诺,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创造积极气氛。然而,小泉不顾中日关系改善面临契机的现实,以及来自亚洲邻国的强烈反对,依然采取我行我素、对抗到底的狂妄姿态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破坏中日两国的政治互信,使冷淡多年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教授金熙德认为,日本和邻国的关系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日本的反省。小泉的这一做法动摇了日本和邻国关系的基础,同时也损害了日本自身在国际上的形象。

  刘江永说,“小泉作出了愚蠢的选择,他将为他犯下的重大错误承担历史责任”。

  金熙德认为,参拜事件由日本挑起,责任应完全由日方承担。

  “小泉是在将民意作为他政治赌博的资本,妄图以他的个人意志来左右中日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刘江永说。

  关于中日关系的发展方向,刘江永认为,中日两国是近邻,共同利益日益密切,两国应继续保持在各领域的良好合作,在重大问题上增进共识。两国民众也应将个别政客的行为和双方人民的主流态度区别开来,使右翼势力试图挑起两国民族情绪对立的阴谋无法得逞。

  金熙德指出,中日关系的发展关键在于加强人民之间的合作,不能由右翼势力左右中日关系发展的大方向。

  相关专题: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