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将重建 保护区将扩大1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1:10 新京报

  80年来首个《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通过审批即将出台,现有博物馆将搬迁,新馆2008年前建成

  

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将重建保护区将扩大1倍
《新京报》制图/傅天

  本报西安电(特派记者蒋彦鑫)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昨日开幕,记者从参会的国家文物局官员处获悉,《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2005年-2020年)》已通过审批即将出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保护范围将要扩大。依据规划,遗址区划分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保护区域将由以前的2.04平方公里扩大到4.01平方公里。

  80年来首个保护规划

  会上,记者采访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和规划编制的项目负责人、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城市研究所所长姜中光教授。

  据他们介绍,规划由中国文物研究所和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城市研究所共同编制。自1921年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掘以来,从未有过相关的保护规划。在原来划定的保护范围中,面积偏小,遗址南边和东边的很多区域都没有涵盖进去。

  此次的保护规划出台,明确了周口店遗址的保护范围,并确定了其发展方向。由于原有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达不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本次规划增加了太平山遗址群保护范围和鸡骨山遗址群保护范围。

  此外,针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特殊性,此次规划将遗址本身与遗址博物馆进行分别保护。

  建设控制地带增6km2

  规划中,重点保护区面积由以前的0.24平方公里增加到0.46平方公里;保护区域将由以前的2.04平方公里扩大到4.01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由以前的2平方公里扩大到8平方公里。

  依据区域现状用地条件,规划对遗址区域分区划定保护范围中,遗址分为3个保护区域,分别为龙骨山-鱼岭保护区;鸡骨山保护区和太平山保护区。

  规划中要求,在遗址重点保护区域内,将把现有的有现代化痕迹的建筑全部拆除,恢复成与自然环境协调的古人类遗址原形。

  新建博物馆将增大10倍

  根据规划,在遗址的重点保护范围内,凡是不符合遗址保护的人为景观都将进行拆除。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位于龙骨山遗址群北面台地,用地局促,且离遗址点本体较近,建筑体量过大,展示设施陈旧,破坏了遗址区域的环境和景观,不利于遗址群的保护,故现状博物馆拆迁,筹建新馆。

  据介绍,新建的博物馆地址位置在周口河以东,新建路以西的地段,位于建设控制地带内,新馆面积比老馆扩大了近10倍,由以前的1000平方米扩充到1万平方米。包括经常展览区、临时展览区、标本库房、研究中心、资料文献室、科普活动区、管理用房、后勤服务用房等。据介绍,新的博物馆有望在2008年前建成。

  重点展示两个考古遗址群

  目前,遗址本体的可观性和景观性并不强,对观众的吸引力较校为此,新规划中,将利用遗址点集中区域展示考古遗址群,重点展示区域为龙骨山遗址群和鱼岭遗址群。

  附近高污染企业将搬迁

  规划中要求,在遗址的4平方公里的保护范围内,建筑高度不能超过6米;在8平方公里的建设控制地带内,建筑高度不能超过9米。同时,包括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在内的12平方公里内,高污染企业如水泥厂、矿山、灰厂等,都需进行搬迁。

  ■相关链接

  居民搬迁列入详细规划

  本报西安电(特派记者蒋彦鑫)根据规划,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将进一步制定详细规划,从而利于遗址的保护。详细规划中将纳入植被保护的内容,并将于年底出台。

  根据详细规划,除了对遗址和遗址内的环境进行整治之外,景观建设将纳入其中。此外,对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居民、厂矿的搬迁都将进行规划。目前,对居民有多少户、多少人等相关调查正在进行当中。

  紧邻周口店遗址的京广铁路周良支线,是1898年建设的中国最早的铁路之一。铁路的震动对古遗址的保护也存在一定影响。为此,在详细规划中,也将考虑采用对京广铁路周良支线局部停运的办法,避免对遗址造成损害。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