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文人眼中的巴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5: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我常常说我是‘五四’的产儿。五四运动像一声春雷把我从睡梦中惊醒了。我睁开了眼睛,开始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我的上帝只有一个,就是人类,为了它我准备献出我的一切……”

  “我在写作中所走过的路与我在生活中所走的路是相同的,无论对于自己或者别人
,我的态度都是忠实的。我愿意它们广泛地被人阅读,引起人们对光明的爱惜,对黑暗憎恨。我的文章是写给多数人读的。我永远说着我自己想说的话,我永远尽我在黑暗中呼号的人的职责。”

  “我常常觉得党和社会、朋友和读者都对我太好,我有一种欠债过多的歉意和责任感,我总想尽力做一点对人民有益的事情……政府对我的照顾太多,我真是受之有愧。”

  “爱真理,忠实地生活,这是至上的生活态度。没有一点虚伪,没有一点宽恕,对自己忠实,对别人也忠实,你就可以做你自己的行为的裁判官。”

  文人眼中的巴金

  冰心:巴金充满了真诚,心是真诚的,话是真诚的。他不说假话,对祖国、对人民从不说假话。他是一个热水瓶,外面凉,里面热。

  萧乾:巴金是一个对人对己都很诚实的人,一个敢于透视自己的人。他是一个善良的人,总是把他的心血、悲欢尽情地倾泻在纸上。

  冯牧:巴金是我国杰出的文学大师之一,与世纪一起经历、跋涉过来的同龄人。他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关怀人类的命运。他在思想文化方面所作的努力与建树,都体现了人民的呼号、愿望和心声,成为本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对于时代和生活进行深刻探索和思考的重要结晶。

  冯骥才:由《家》到《随想录》,他一直是社会良心的象征。由于这样的作家的存在,使我们觉得生活和文学中一直有一种良心可以实实在在触摸到。这种良心是忠于生活和忠于文学的,它使我们相信生活,紧拥不弃,也信任文学,牢牢捏紧手中的笔。

  陈荒煤:我的文学生涯是从巴金给予的支持和鼓励开始的。巴金说,要从解剖自己、批判自己做起。我写作也就是在挖掘自己的灵魂。

  王元化:鲁迅的讽刺和巴金的热情,在文学风格上存在多少差异,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都有着分明的事非和热烈的爱憎。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