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青浦化工厂发生爆炸四人严重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7:02 新闻晨报

  “爆炸震得地都在抖,3层楼高的反应炉“轰”地就倒了下去,火焰甚至掀翻了铁皮屋顶……”昨天早晨8时10分许,青浦区青赵公路5649号亚洲化学品有限公司回收甲醇的反应炉发生爆炸,4名工人被烈焰当场灼伤,最严重的一名清洗工衣服烧得一丝不剩,全身烧伤面积高达80%。

  事发后,化工厂烈焰熊熊,爆炸声此起彼伏。存放在反应炉边3个大储存罐中的35吨
正丁醇、甲醇等易燃易爆化学品随时可能发生连爆,与化工厂相距仅几百米的红旗大队的民房随时可能受到波及。警方接报后,在距事发地500米外拉起警戒线,并疏散人群;消防也迅速派出城北、青浦、徐泾等7个消防中队赶往现场灭火抢险,最终成功控制火势,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亚洲化学品有限公司受伤员工称,反应炉的接口发生脱落最终导致了易燃化学品泄漏。事发前,有村民看到化工厂内正在进行电焊,不少目击者怀疑电焊冒出的

火星引燃了泄漏的化学品,最终引发爆炸。受伤的4人中,有2人并不知道化工原料是易燃易爆品。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

  村民目击

  “火人”衣服烧得一丝不剩

  “爆炸震得地都在抖……”昨天早晨8时10分许,青浦区红旗大队8队72岁的蒋溪英夫妇正在农田干活,突然起来的爆炸声令老两口始料不及:距离他们不足300米远的亚洲化学品有限公司厂区西北角10多米高的反应炉“轰”地倒了下去,爆炸喷薄而出的碎片和气浪甚至掀翻了5米多高的铁皮房顶……在高塔倒地的同时,腾空而起的烈焰仿佛一团火云。

  然而接下来的一幕,惊得蒋溪英老伴俩呆了半晌:在随后此起彼伏的小爆炸声中,两人清晰地听到了凄厉的哀嚎声,随后就看到一个“火人”逃出化工厂。“头发全烧光了,衣服烧得一丝不剩……”蒋溪英老人表情痛苦地回忆起着当时的情景,她和老伴直到“火人”身上的火苗被扑灭,才发现就是红旗大队5队的高金根。老人告诉记者,高金根全身被烧得都肿起了水泡,随后被赶赴现场的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

  伤者回忆

  反应炉周围遍地似火海

  除高金根外,被烧伤的还有化工厂其他3名工人,其中和高金根同样做清洁工、负责清洗盛放化学品容器的陆井荣伤得最轻,除头发和眉毛被喷涌而出的大火烧焦外,他的双脚在逃跑过程中被烧伤。

  “(化学品)流到哪里,火就跟着蔓延到哪里,我被大火追着到处逃。”61岁的陆井荣告诉记者,因为年纪大,无法像其他年轻小伙子一样翻越近2米高的厂区围墙,他只得掉头逃向化工厂西北角的河浜,那里是厂区内唯一没有砌围墙的地方。刚一跑到河浜,陆井荣蹭地跳了下去,因为他的双脚已经被平地燃起的大火烧得无法支撑。

  “如果河浜也砌上围墙,我就要烧得像高金根一样了。”说起自己最要好的同事高金根的伤势,陆井荣不住叹息。陆井荣告诉记者,昨天早晨8点钟,他像往常一样到公司上班,准备将清洗完毕的40只塑料桶堆放在厂区西北角的空地。就在他查看空地能否堆放完这些化学桶时,爆炸发生了,大火如乌云压顶般扑过来,他没来得及做出反应,头发和眉毛就被烧焦了。然后,就是和同事们逃命。

  紧急抢险

  冷却35吨易燃易爆品

  反应炉爆炸后,化学厂内的小爆炸就没有停止过。而在这个反应炉周围,5个大储存罐中存放着包括正丁醇、甲醇等35吨易燃易爆化学品,一旦引发连爆,与化工厂相距仅几百米的红旗大队民房随时可能受到牵连,甚至可能夷为平地。

  青浦警方接报后,迅速赶赴现场抢救伤员、疏散厂区及周边居民,并在距离亚洲化学品有限公司约500远的地方拉起封锁线。消防接报后,迅速派出城北、青浦、徐泾等7个消防中队赶往现场灭火抢险。红旗队村民许某告诉记者,事发后,警车、消防车的警报声就一直没停止过。

  因为顾及到易燃物随时可能发生连爆,消防队赶到现场后,不敢贸然赶赴化工厂内取水灭火,迅速在附近河浜铺设水袋,架起水幕对5个储存罐进行冷却。同时,消防队员开始动用泡沫灭火器覆盖泄漏化学品燃起的明火。火势迅速控制在爆炸发生的3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经过抢救除2个空罐外,存放正丁醇、甲醇等35吨易燃品的储存罐得以保住,

  昨天下午4时许,在确保化工厂不存在复燃的可能性后,城北消防中队留守的消防车最终离开现场。

  事故原因尚不清楚

  亚洲化学品有限公司的员工张明昌称,反应炉的接口发生脱落最终导致了易燃化学品泄漏。事发前,村民谈某看到化工厂内正在电焊,而记者也在事发现场看到了电焊的工具。不少村民怀疑是电焊冒出的火星引燃了泄漏的化学品,最终引发爆炸。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截至发稿时,记者获悉两名重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火灾发生后,化工厂周围的空气中就一直弥漫着一股酸酸的味道,呛得人头晕、鼻子发痒,想咳嗽。工人陆井荣是1995年开始在化工厂内清洗容器的,但他告诉记者,他和高金根都不清楚这些东西是易燃易爆品。

  作者:□晨报热线记者倪冬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