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新浪网友取消注册1970:巴金思想引领时代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8:19 新浪文化

  2005-10-18 07:15:59 网友:取消注册1970 IP:218.24.174.*

  在这个寒意渐浓的初秋的清晨里,妻子整装准备上班,而我和我的电 脑,一同在窗前仰望蒙蒙的天际,想象巴金是否早已踏上了通往21世纪的天堂的路,并且不时地向众多正在以各种方式悼念他的人挥手致意。

  不知道天堂里有没有人来人往,或许,这一切只是一个时空的约会。

  在这个时候,我是宁愿相信有魂灵的存在的。我有一个理所当然的逻辑:凡人都是渴望并极力使自己相信自己死后会进入 天堂的(在这里,天堂的存在没有假设),那么,巴金,当然比许多 的人更具有资格和意义进入天堂,并且享受隆重的贵宾资格,尽管这 种比较或许会招致某些愤怒。

  “鲁、郭、茅、巴、老、曹……” ——文学史上的极其通俗的“俚语”,我无法考证这个排名的依据,

  不过,现代史上最后一个文学巨匠的凋零确是令人伤痛的,仿佛,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起叱咤风云的一干文坛英豪已成为远古的

神话,尽管 ,他们的作品会永传千古。

  巴金曾说:“我从小爱发牢骚,但决 非无病呻吟,而且我不善于言辞,不会表达自己的思想,用嘴讲不出 来的,我只好靠笔帮忙,因此走上了写作的路。我不是经过刻苦钻研 ,勤奋读写,取得若干成就的。我不过借用文字作武器,在作品中生 活,在作品中奋斗。不管拿着笔,或者放下笔,我都是在生活。”

  爱发牢骚非是无病呻吟,那就是有的放矢的“口诛”,而用笔帮忙 ,该是快意淋漓的“笔伐”了。巴金的笔伐,并不漫骂,而是撩人心 绪的风,那是带着“骨”的,挑起了一干青年的奔腾的热血。

  巴金的一生,留下了多少传奇?博爱是巴金的又一个伟大之处,他常常 用自己的方式提携同僚和文学后进。巴金的家世在当时是殷实富足的 ,但是从1936年起,巴金就以作家身份兼营出版社,被1967 年巴金专案小组评定为:“巴金的出版社,大肆贩卖精神鸦片烟,大 肆兜售西欧十八、九世纪资产阶级古典文艺作品,以及俄国的赫尔岑 、车尔尼雪夫斯基之类的资产阶级文艺评论家的著作,广为招徕生意 ,用以抵制社会主义新文化,同党的出版事业争夺阵地”。(见上海作协《文学风雷》1967年第2期《巴金是反动的文化资本家》) ,而实际上,巴金做编辑,做出版商,本人没有赚取一文钱币。而巴金说: “我们工作,只是为了替我们国家、我们民族作一点积累的 事情”(《随想录》)。

  巴金著述丰硕,而我最喜欢他的激流三部曲了。其中最爱的则是《家》了。而最爱的人物便是“觉慧”,一个 激情奋发的年轻人。学生时代读巴金,我常常想,如果我生存于那个 时代,能否如觉慧一样,涂艳了自己的旗帜,激荡出动人的爱情。巴 金的作品,多次入选中学语文教材,比如《鸟的天堂》。“我有一点的留恋的心情。昨天我的眼睛骗了我,鸟的天堂的确是鸟的天堂”。 朴素动人的文字,始终是巴金的语言风格。这种文风,底子里是火热 的情怀,是对人生的无限热爱。

  如今,巴金离我们远去了,去了他理想的天堂。在21世纪的天堂里,巴金,依然会用他的笔,他的文字,他的思想,他的情操,引领时代风流。

  巴金远离,仓促行文,涕零不已,布置所云,谨以为祭。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