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资深防务专家谈拉姆斯菲尔德访华的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9:34 世界报

  美国资深防务专家谈拉姆斯菲尔德访华的目的

  美国资深防务问题分析家查尔斯·F·霍金斯: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即将访问中国。这次访问具有象征意义,拉姆斯菲尔德能够抽空走访中国,意味着美国目前并不特别操心全球其他区域的情况。当然,访问也显示了
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这是拉姆斯菲尔德2001年上任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北京对他的来访期待已久,中南海的决策者也非常关注。

  我在北京和上海智囊机构的一些朋友,都很希望知道拉姆斯菲尔德走访中国的意义。

  美国和日本最近加强了防务关系,让北京感到美国把中国看成是威胁,虽然北京对此一直否认。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中国,能不能够帮助缓和这三个经济强国僵持不下的局面呢?

  8月初,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同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针对一系列的战略课题,进行了两天的高层对话。拉姆斯菲尔德的访问,看来会继续进行中美之间已经展开的战略对话。

  不过,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什么呢?

  戴秉国同佐利克在8月时,就台海局势、军事、

能源、人权、反恐、双边贸易、和双方最高领导人互访的事宜交换了意见。

  拉姆斯菲尔德不太可能对贸易或者人权问题发表太多谈话,他会着重于为总统布什在今年底访华铺平道路。

  他也会重申美国认为台湾问题应遵循和平途径解决的政策,同时强调华盛顿的一个中国原则并没有改变。

  有话直说是拉姆斯菲尔德的作风,他的谈话有时候可以非常直率和尖锐。不过,相信他也会注意聆听中国领导人的谈话。他对中国并不陌生,在克林顿时代,他曾多次以私人的身份走访中国。

  拉姆斯菲尔德会谈及美日军事联盟,但是他会小心地向中国领袖保证,联盟的性质完全是防御性的。只要中国不对台湾发动攻击,就不会被看成是个威胁。

  他也会警惕中国领导人善用其军力,并提醒他们不久前朱成虎少将表示中国将使用核武器对付美国的的谈话是不当的。中国和美国一样,都承诺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要朝鲜放弃其核武器计划的

六方会谈也会是个课题。中国安排会谈的努力应该受到表扬。不过,拉姆斯菲尔德会强调会谈必须取得成果,不然整个区域最终可能必须接受朝鲜是个核武器国家的事实。他大概会要求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他也会针对区域未来的安全机制同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另外一个课题是中美之间的军事关系。中国一直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军事联系,美国也开始有了比较积极的反应

  美国第七舰队的“蓝岭”号指挥舰,在10月3日抵达广东省湛江市,作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目的是改善中美之间的关系。

  五角大楼的官员也在策划让美军太平洋总部同中国军方进行更多交流。

  总之,拉姆斯菲尔德会清楚表示,中美关系是非常复杂的,需要小心和谨慎的处理,才能往和平友好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和美国都必须认识到双边关系包含的竞争性质,以及合作的必要和可以带来的好处。

  伊万·门德洛斯

  兰德公司中国军事专家伊万·门德洛斯(Evan Medeiros)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是想通过接待布什政府中的强硬派人物向外界展示,华盛顿没有将中国视为军事威胁。中国将试图从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国防部那里探出信号,看美国到底将中国视为何种程度的地区威胁。”

  戴维·桑伯格

  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府计划主任戴维·桑伯格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拉姆斯菲尔德的访问非常有助于加强美中军事和战略伙伴的信,但中美军方的这种信任度很容易被推翻。”

  克林顿时期的重要官员坎贝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这次拉姆斯菲尔德到中国,是他实在找不出理由推脱了,所以不得不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