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会见东盟国家政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21:36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2005年10月18日电 记者曲哲涵 罗昌爱 李红梅报道:国家副主席曾庆红18日在南宁会见了缅甸总理梭温,双方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曾庆红说,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建交55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和各种挑战的考验,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近年来,双方就加强中缅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达成许多共识,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奉行对
缅友好政策,支持缅为维护政治稳定,推进民族和解,促进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愿不断巩固两国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

  曾庆红说,中缅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应着力推动在电力、通讯、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大的合作项目取得进展。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在缅投资。

  梭温说,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缅坚定的支持和帮助,缅政府和人民对此非常感谢。缅政府相信,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起来的缅中友好关系一定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发扬光大。

  梭温表示,缅致力于国内和平发展和民族和解,愿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也希望扩大双边贸易,愿在铁路、水电、化肥厂建议方面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会谈后,曾庆红与梭温共同出席了《中国政府向缅甸政府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的签字仪式。

  在会见东盟各国经贸部长时,曾庆红强调,中国坚定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实行“睦邻、安邻、富邻”周边政策。中国的发展将给东盟带来机遇,东盟的繁荣符合中国的利益。我们愿与东盟各国不断增进互信,深化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动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双方共同的事业,希望共同努力,把它越办越好,使其成为展示和促进双方合作的重要平台。

  东盟各国经贸部长高度赞赏中国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认为中国是东盟可靠和值得信赖的朋友。表示东盟各国重视同中国加强经贸和投资合作,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取得更多成果。他们还对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新成就表示祝贺。

  在会见老挝国家副主席朱马里时,曾庆红积极评价老挝建设事业取得的成就和中老关系的发展,曾庆红说,老挝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我们为此感到由衷高兴。中方将本着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的发展“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的全面合作关系”的方针,继续加强双方在政治、军事、安全、经贸、旅游、教育和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扎实推进中老关系的发展,中老关系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曾庆红表示,中方重视中老经贸合作,愿深化双方在矿产、农林、

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搞好重点项目。

  朱马里说,老中两党、两国之间有着密切交往,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在顺利地向前发展,相信今后还会取得更大发展。朱马里说,中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特别是最近“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和回收,对老挝人民是巨大的鼓舞。老高度重视并坚定不移地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愿继续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包括在治国理政方面开展交流。

  在会见越南常务副总理阮晋勇时,曾庆红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越睦邻友好合作的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两国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愿与越方一道,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牢牢把握中越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按照“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全面开展外交、国防、安全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积极推进南海争议海域的共同开发。

  曾庆红说,为加强中越经贸合作,双方应切实稳定大宗商品贸易,不断开拓新的贸易增长点,力争提前实现2010年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要积极推动在谈大型合作项目,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中方重视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和南宁—谅山—河内—海防两个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建设,希望双方加快研究,争取早出成果。曾庆红说,相信中越

高速公路的通车将促进两国间的交往与合作。

  阮晋勇说,越中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双方相互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北部湾有关协定以及越、中、菲三方联合

地震考察协议执行良好,两国边境勘界立碑工作进展顺利,2008年前完全可以完成。北部湾有关协定以及越、中、菲三方联合地震考察协议执行良好。阮晋勇说,中国在载人航天事业中取得的新成就充分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成功。越南党和政府将继续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十六字方针,进一步密切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交往,发展同中国的全面合作,把越中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阮晋勇说,越中两国经贸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中国已成为越最大的贸易伙伴,越方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到越投资。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