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国联手侦破特大贩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2:35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吴玉蓉责任编辑 魏华兵

  中国、缅甸、老挝、泰国经过11个月的密切配合,破获了“11·02”特大跨国贩毒案,铲除了设计中、缅、老三个国家多个地区的贩毒网络,共抓获70名毒贩,缴获海洛因726.8千克,缴获枪支36支、火箭筒6具。被云南警方列为头号毒枭、进行公开通缉的韩永万在此案中被抓获。据了解,这是近年来中国警方与国外警方合作破获的最大跨国贩毒案。

  昨天,公安部向媒体透露了破获此案的经过。

  悬赏10万通缉头号毒枭

  去年11月2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获悉,一批毒品将从缅甸贩入中国境内,中国国家禁毒委和公安部立即指示云南警方立案侦查,案件代号为“11·02”跨境贩毒案。

  4天后,云南警方从缅甸入境、运载柚木的两辆货车上查获海洛因220千克,当场抓获贩毒嫌疑人2名。警方又陆续在广东、甘肃、宁夏等地抓获了11名嫌疑人,共缴获海洛因10.8千克,打掉了涉及广东、甘肃的两大贩毒网络。调查中,警方得知,此次跨境贩毒的组织策划者是被中国警方公开通缉的头号毒枭韩永万。

  韩永万,男,1970年10月22日生,汉族,祖籍云南省陇川县,长期在中、缅、老、泰四国边境地区从事贩毒活动,是缅北地区对中国危害最大的毒枭之一。

  2005年6月,云南警方将韩永万列为头号毒枭,并悬赏10万元进行公开通缉。

  警方收网抓捕头号毒枭

  今年9月,中国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的侦查员获悉,韩永万将再次组织由缅甸邦康贩运毒品到缅甸大其力。中国国家禁毒委将情报通报给缅甸中央肃毒委员会,并组成中缅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行动。

  9月10日,中缅联合专案组在缅甸那琼地区查获毒枭韩永万组织贩运的海洛因992块、计496千克。9月22日,中缅联合专案组与老挝警方密切合作,在泰国、老挝警方的打里配合下,在老挝的川圹省抓获正在潜逃的大毒枭韩永万及其马仔“阿寿”,另抓获老挝籍毒品犯罪嫌疑人5名。在此过程中,为准确掌握韩永万等犯罪嫌疑人的活动情况及潜逃行踪,泰国警方积极进行了查控部署。

  9月23日,中国云南德宏警方在芒市抓获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段必武。

  10月2日,缅甸警方将韩永万和“阿寿”移交中方处理。

  抓获三国毒贩70人

  此案中,中、缅、老、泰四国警方彻底摧毁了韩永万跨国贩毒集团,铲除了涉及中、缅、老三国的贩毒网络,共抓获中、缅、老三国犯罪嫌疑人70名,缴获海洛因726.8千克、毒资人民币60余万元、港币2.22万元、泰铢410余万元、房产8处、地产3块1115平方米、汽车12辆。另缴获枪支36支、火箭筒6具、手榴弹33枚、子弹1586发、发报机两台。

  相关链接:

  中国堵毒流开辟“四战潮

  早报讯 据《竞报》消息,我国国家禁毒委开辟西南、西北、东北、东南“四大战潮,切断毒品来源渠道,促进我国毒品形势的根本性转变。

  西南战场将以云南为重点,健全联防体系,完善查缉工作机制,切断“金三角”毒品入境、内流和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出境的通道。同时,开展中缅联合扫毒行动,加强境外除源工作。

  西北战场以新疆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边境地区的管理,特别是在毗邻阿富汗等国边境口岸和通道建立毒品查缉站点,对出入境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加大对“金新月”毒品入境的防控力度。

  东北战场以吉林为重点,海关、公安机关将开展联防,对边境口岸、通道和水域的巡逻加大查控力度,不让境外贩毒集团在我国境内形成贩毒通道。

  东南战场以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为重点,严厉打击制造、走私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犯罪活动。摧毁毒品地下加工厂,打掉跨国贩毒集团和网络,遏制制贩毒活动蔓延的势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