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感谢祖国和人民的厚爱 记神舟六号航天员聂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8: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题:“感谢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厚爱”——记神舟六号飞船航天员聂海胜

  新华社记者徐壮志、孙彦新、黄明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女儿聂天翔一首平凡而温馨的《生日快乐》
,让远在太空即将度过41岁生日的聂海胜流下了热泪。

  聂海胜的这个生日是在343公里高的太空上度过的。回到地面的聂海胜说,这是他度过的最特别的生日,也是他41个生日中受到祝福最多的一个——从妻子女儿到家乡的父老乡亲,从同在太空飞行的战友到祖国各地千百万素不相识的同胞们,几乎都在为他的生日而祝福。

  因此,聂海胜落地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厚爱1

  作为一个一度因贫困而辍学的少年到最终成为万众瞩目的航天员,聂海胜在他充满磨难的成长经历中,始终充满了感激之情。

  出生在湖北枣阳一个贫困乡村的聂海胜,生长在一个大家庭中。姐弟8人中,他排行第六。虽然家境贫穷,但全家节衣缩食,坚持供这个从小喜好读书的孩子上学。聂海胜14岁时,父亲不幸病逝,由于弟弟还年幼,作为家中唯一男劳力的聂海胜,不得不辍学去挣钱贴补家用。

  “好在穷人家的娃儿命硬,别看海胜个儿瘦小,但很壮实,从出生到成人基本上没得过啥子玻”回忆当年的苦日子,聂海胜74岁的老母亲张金秀生病前经常感到难过。

  困难,没有使聂海胜失去梦想。还是一个放牛娃时,他就曾做过一个奇怪的梦,“梦见过自己长出一双大大的翅膀,飞上了蓝天”。

  坚定而执著的聂海胜,果然把这梦变成了现实——1984年,聂海胜终于实现了那个牛背上的梦想,进入了空军飞行学院。在如愿成为一名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后,他以为梦已应验。没想到,还有一个更令他魂牵梦萦的圆梦时机出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呼唤第一代航天员。

  已30多岁的聂海胜知道,更高的高度必然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与牺牲。但,勤奋与毅力,是这个在田间生活过18年的农家孩子从来都不缺少的。生活教会了他,磨难的尽头,就是梦想成真的时刻。

  这一刻,在2005年10月12日成为了现实。长征二号F型

火箭呼啸起飞,把聂海胜与战友费俊龙送出了地球,送入了太空。

  在太空中,聂海胜与战友费俊龙经历了77次日出日落,成功进行了穿越轨道舱与返回舱、工效学评价、医学试验、轨道舱飞船设备操作等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各自睡了5次觉,吃了15顿饭,并与家人进行了天地通话。

  在十分狭小的飞船内,他和战友费俊龙像鱼一样游动于轨道舱与返回舱间,他们拍摄下的地球画面,立即出现在亿万人的眼前。

  毫无疑问,5天5夜的太空生活并非人们在地面上想像的那样浪漫与舒适。但,聂海胜从太空传来的微笑,却令所有关心中国航天员的人们心里轻松了不少。

  两年前,聂海胜与杨利伟一道作为首飞航天员梯队成员公开亮相。当时,他开朗真诚的笑容,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安全返回祖国怀抱后,这个外貌憨厚的航天员,再一次用他真诚的笑容,打动了所有关注中国航天员、关注中国航天事业的人们。(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