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审老萨一案就能定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9:50 新文化报

  伊拉克特别法庭19日将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内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7名前高级助手进行首次公开审判。这是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两年后,也是在伊拉克宪法刚刚付诸全民公投之际,对伊拉克前政权领导人的首次清算,无疑这将成为影响伊拉克未来命运走向的世纪之审。

  起诉:杜杰勒村大屠杀案

  据悉,伊拉克特别法庭将指控萨达姆涉嫌在1982年发生针对萨达姆的一起未遂暗杀行动之后,对巴格达北部什叶派穆斯林居住的杜杰勒村143名村民实施集体大屠杀。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等人有可能因此被判处死刑。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特别法庭的调查人员一直在对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高官展开调查,并搜集了数以吨计的证据和材料。经过反复的斟酌和周密的策划,他们决定以证据最确凿、最容易审判和定罪的杜杰勒村惨案对萨达姆进行第一项起诉。

  判决:老萨死刑已内定?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法官其实在审判前已有了内定的“判决”,所以不论律师如何在庭上雄辩,都将徒劳无功。分析家称,从美国官员透露的内幕消息来看,审判在美国人的“安排”下已被精心计划,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萨达姆的下场如何不难预料。(宗合)

  揭 秘

  杜杰勒村大屠杀

  老萨遇刺 一怒屠村

  10月19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将在一座自己以前的行宫内,首次接受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开审第一案为“杜杰勒村惨案”。在23年前一个炎热的日子,萨达姆乘坐一辆装甲白色奔驰车来到巴格达以北60多公里的杜杰勒村,这个村庄的命运因此而改变。

  老萨视察杜杰勒村

  1982年7月8日,萨达姆一行来到杜杰勒村,少量人群迎接总统车队的到来。萨达姆座驾穿越街道时,安全戒备并不严密,孩子们甚至从车边跑过。作为一名世俗的逊尼派人士,萨达姆在这个什叶派占绝对多数的地方并不受欢迎。18个月前,他刚与什叶派邻国伊朗开战。在当天摄影师拍摄的画面中,当年45岁的萨达姆站在一座房屋顶部发表讲话,探访了一些家庭,与一些孩子合影。

  路遇枪手暗杀未遂

  当时什叶派地下组织达瓦党枪手藏身于村边缘的枣椰林。当萨达姆的车队穿过一个路口时,枪手开枪射击。这是一起针对萨达姆的暗杀行动,但未获成功。枪击事件后,萨达姆继续完成了参观活动。当天晚些时候,他说“那几枪”阻碍不了他。按照伊拉克特别法庭提出的指控,萨达姆在遭遇未遂暗杀后,下令安全部队对这个村中的潜在暗杀者和他们的家人展开报复。

  报复暗杀扫射村民

  杜杰勒村遭到的报复据说在暗杀发生后立即开始。武装直升机旋即而来,朝居民区和农庄射击。军队砍掉了成片的枣椰林,往农田、树林和果林洒盐,使土地再也不能耕种,成为倾倒废料的垃圾常根据法庭文件,萨达姆的报复造成140多名村民遇害,其中一些当天已经遇害,还有几十人在随后的几月到几年中死去,很多人是因虐待和酷刑致死。如今杜杰勒村村长马吉德说,共有225名村民遭到处决,但尸体还没全部找到。他说,还有200多人“失踪”,大部分是十几岁的孩子。

  审萨程序

  时间:对萨达姆的审判将于10月19日10时在伊拉克特别法庭开始,16时结束。审判过程中任何人不得离开法庭,参加庭审人员将被严密监控。审判过程可能电视直播。

  主审:伊拉克特别法庭是美军占领时期的伊拉克临时政府组建的,法庭没有陪审团,主审法官将亲自询问证人,5名法官将共同决定萨达姆是否有罪。如果被判有罪,萨达姆可以向伊拉克特别法庭的一个9人法庭提出上诉。如果上诉失败,判决将在30天后执行。

  被告:与萨达姆同时受审的还有与杜杰勒村案有牵连的另外7名前政府官员,包括萨达姆时期的副总统拉马丹、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伊拉克情报机构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辛·哈桑和萨达姆时期革命法庭负责人班达尔。其他4人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

  萨达姆是否该判死刑

  赞成方

  ●伊过渡政府发言人库巴9月初宣布,如果首审案件“杜杰勒村惨案”事实确凿,萨达姆有可能被判处死刑。如是,政府将考虑放弃继续就其他案件对萨达姆提起诉讼。

  ●曾与萨达姆势不两立的现总统塔拉巴尼明确表示,希望萨达姆尽快接受审判,称“萨达姆应该为自己的罪行接受20次绞刑”。

  ●联合国刑事法庭前检察官朱文奇认为,如果在伊拉克审理,萨达姆必死无疑。

  ●库尔德妇女苏萨姆·贾迈勒说:“看看遍布伊拉克的坟墓吧,我认为萨达姆死有余辜。”

  ●伊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因长期遭受前萨达姆政权的高压统治,因此强烈要求处决萨达姆。

  反对方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今年4月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个人反对死刑。

  ●伊拉克国防部长马利克·哈桑甚至表示,如果没有确凿证据支持对萨达姆的指控,他将立即被释放。

  ●萨达姆家乡萨拉赫丁省副省长吉巴拉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反对对萨达姆进行任何政治审判,因为他当时是根据自己作为伊拉克领导人的责任作出了很多有争议的决定。”

  ●拉马迪市逊尼派穆斯林奥代·法勒认为,“至少萨达姆能让我们觉得安全。我们希望能够对萨达姆进行可以申辩的公正审判。以前萨达姆只惩罚那些破坏国家稳定的人。”

  扫 描

  特别法庭

  法官:西方国家受训

  伊拉克特别法庭成立于2003年12月,由法官、调查人员、检察官等组成,不设陪审团。这些法官接受过美、英、澳法律专家的培训,并且在英国伦敦模拟了庭审过程。今年10月2日,特别法庭官员宣布,法庭已任命5名伊拉克法官,负责审理萨达姆和7名前政权高官。其中,首席法官是34岁的拉伊德·朱希。

  程序:要传唤美防长

  由于伊拉克特别法庭沿用了阿拉伯国家的司法传统,因此审判萨达姆的程序和西方国家的法庭会有许多不同之处。

  根据规定,身为被告的萨达姆可以传唤证人,但是最终由特别法庭决定传唤哪些证人。萨达姆曾表示希望传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拉拢伊拉克对付伊朗,拉姆斯菲尔德在1983年作为美国总统特使访问巴格达,并会见了萨达姆。显然,如果传唤拉姆斯菲尔德出庭,不仅使美国政府颜面无光,而且可能披露出当年的诸多内幕和私下交易,估计这一要求得到批准的可能微乎其微。

  安保:备好特制笼子

  伊过渡政府对这次审判采取了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尽管特别法庭在位于巴格达市中心重兵把守的“绿区”内前总统礼品博物馆设有办事处,但审判是否在那里举行,至今仍然是个谜。英国《太阳报》先前报道说,特别法庭为萨达姆准备了一个具有高度安全性能的笼子。而美国官员日前透露,萨达姆将单独坐在加装防弹玻璃罩的被告席上。史先振/新华社

  律师团

  阵容:多国部队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由其长女拉加德牵头,于2004年初组成。最初成立时,律师团包括1500名律师和20名非伊拉克籍主辩律师。由于被伊拉克临时政府拒绝入境,这支律师团总部设在约旦首都安曼。律师团成员中,约旦著名律师拉什丹为首席辩护律师,此外比较知名的还有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女儿艾莎、美国著名律师柯蒂和法国“名嘴”埃马纽埃尔·吕多。可以说,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多国部队”。

  2004年11月,萨达姆家人指责首席辩护律师拉什丹“只想为自己博取名声”,并将其解雇。8月,这支“多国部队”再遭厄运。萨达姆家人宣布解散辩护律师团,指定伊拉克律师杜莱米为萨达姆的惟一辩护律师。

  9月初,萨达姆家人宣布重组律师团。除杜莱米任首席辩护律师外,律师团成员还包括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法国前外长罗兰·杜马及阿尔及利亚前总统贝拉等。

  境况:困难重重

  媒体聚光灯下,这支声势浩大的律师队伍也并非“春风得意”。就在离审判日期还有两周的时候,律师团爆出“资金危机”。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透露,律师团迄今一直在免费为萨达姆工作,辩护准备工作已让律师团花费至少5亿美元。因为萨达姆家人无法支付这笔巨额费用,“无奈”的律师团要求特别法庭或者媒体支付这笔不菲的辩护费。

  律师团三招救老萨

  由于萨达姆获刑几乎不可避免,律师团迄今为止的策略一直是避免“判处萨达姆死刑”上。

  第一招:寻求“异地审判” 辩护律师团曾表示,希望萨达姆能在伊拉克以外的中立国家接受审判,最好在欧洲。而一旦方案成行,欧洲国家的法律将确保萨达姆免于“死刑”。然而迄今为止,没有一个欧洲国家表示愿意接受这一方案。

  第二招:质疑法庭“非法”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一直表示,特别法庭由美国占领当局组建,根据占领法令建立的,所以法庭不具备合法性,其公正性更是得不到保障。

  第三招:坚持总统“合法” 律师团发言人阿拉尼13日表示,他们将在审判中坚持萨达姆在美国入侵伊拉克前的“合法总统”地位,从而拥有“豁免权”。萨达姆此次审判面临的指控是1982年的杜杰勒村惨案。阿拉尼坚持,根据伊拉克法律,这些暗杀总统未遂的村民理应获得死刑,萨达姆在这一案件中的惟一角色是签署死刑命令。阿拉尼还强调,批准法庭已作出的死刑命令在美国也属正常。布什在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期间也以同样方式批准了152项死刑命令。

  观 察

  “三大争议”难保公正

  对被称为“世纪审判”的“萨达姆案”,由于美国在整个案件中的背景,难免令人对审判是否合法以及审判能否维持伊拉克的司法独立和公正产生怀疑。

  争议一:缺乏公开性和透明度

  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朱希13日声称,针对萨达姆的审判是公开的,希望电视台对审判进行直播。但是,除美军外,几乎没有人知道审判会在多大程度上公开。有迹象显示,萨达姆在19日只会象征性地过一过堂。

  争议二:美英在背后指使审判

  对于美国来说,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两年半之后,仍然没有发现当初发动战争的根本理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没有萨达姆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证据。这就使得战争无法摆脱“非法”的阴影。为此,美国需要给萨达姆定罪。为了尽快给萨达姆定罪,曾经受过萨达姆迫害如今掌权的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则希望通过对“杜杰勒村案”等难度较小的案件的审理,让萨达姆永世不得翻身。

  争议三:法庭合法性遭到质疑

  法律界人士指出,特别法庭是美国前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下令建立的,而根据占领军颁布的法令来审判被其推翻的伊拉克政府官员,“被告”的应有权利难以得到保障,这不符合法律的严谨和规范,充其量只能是一嘲政治秀”。从法庭人员的构成来看,法官是占领当局任命的,是由受过萨达姆政权“迫害”的党派推荐的,其本身是前政权的“受害者”,难免是“一言堂”。

  萨达姆只有一名伊拉克籍律师杜莱米,其他律师团成员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到巴格达发挥他们应有的辩护作用。杜莱米面对卷帙浩繁的法律文件,深感力不从心,认为法庭通知开庭太晚,自己无法在短时间内阅读准备完毕。而特别法庭声称,已经给了杜莱米足够的准备时间,不会推迟审判的进行。(新华社 蒋晓峰 冉维)

  12条“不透明”

  链 接

  萨达姆六大罪状

  一、杜杰勒村大屠杀

  二、入侵科威特

  萨达姆违反国际法,于1990年8月悍然出兵入侵邻国科威特。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要求伊拉克撤出科威特,在伊拉克拒绝遵守联合国决议后,联军于1991年1月17日发动攻击。伊拉克被迫从科威特撤出,第一次海湾战争宣告结束。在占领科威特期间,伊拉克士兵虐待并任意处决囚犯,掠夺科威特资源。伊士兵还放火烧毁了700多座油井,并砸开油管让石油流入海湾和其他水域,造成污染。

  三、政治迫害

  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南部占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和北部少数派库尔德人奋起反抗,萨达姆实施血腥镇压。自2003年4月萨达姆倒台以来,人们已经在伊拉克发现了270多座屠杀墓坑。

  四、迫害沼泽阿拉伯人

  在萨达姆的授权下,伊拉克军队大规模摧毁伊拉克一个古老民族——“沼泽阿拉伯人”赖以为生的资源。萨达姆指责该民族在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中叛逃并与伊拉克军队对抗、藏匿罪犯、反对萨达姆统治以及参与1991年什叶派的起义。

  五、库尔德大屠杀

  萨达姆政府于1987年和1988年发起一场代号为“安法尔”的行动,确保政府对北部库尔德地区的管控。库尔德当局证实,这场行动导致数十万库尔德人流离失所,十几万库德人丧生。其中,最臭名昭著的是1988年对库尔德村镇哈莱卜杰的毒气袭击,共有5万多居民不幸遇难。萨达姆的表弟、号称“化学阿里”的马吉德在这一事件中罪行最为严重。

  六、政治谋杀

  萨达姆多次命令杀害政治对手,其中包括1974年对五名什叶派宗教领袖的处决、1983年对库尔德地区政府总理巴尔扎尼派数千名支持者的屠杀以及数十年期间对活跃政治人物的暗杀。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