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今年将制定新保鲜膜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郭文姬) PVC保鲜膜是否致癌的争论已引起广泛的关注。(见本报10月14日A33《PVC保鲜膜致癌?有此可能》)昨日,记者从广州的百佳、家乐福等各大超市了解到,尽管暂时不采取任何调整行动,但超市正密切关注PVC保鲜膜事件的进展。而上海已经有超市率先对店内食品转用PE保鲜膜。卫生部有关人士也承认: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备的保鲜膜卫生标准,制订这个标准是今年的任务之一。

  超市熟食销售有所减少

  记者昨日在广州中山路某大超市看到,摆放熟食的柜台前,流连的顾客很少。有销售人员表示,这几天的熟食销售的确比往常少,“也不知道是否跟近期怀疑包装熟食的保鲜膜有问题有关。”

  家乐福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家乐福正密切关注PVC保鲜膜事件的进展。“我们要彻底弄清楚,到底PVC保鲜膜是否有致癌危险。企业正向各部门和专家了解情况,这两天将有结果。”

  而百佳超市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不会作任何的调整措施。“我们使用的是符合国家规定的食用PVC保鲜膜。我们将密切关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示,一旦政府部门提出新规定,我们也将立即执行。”不过,百佳方面强调,如果食品供应商主动转用没有安全争议的PE保鲜膜,超市将更加欢迎。

  不过,上海已经有超市率先转用PE保鲜膜。易初莲花方面表示,所有的熟食所用的保鲜膜都是PE产品。据悉,易初莲花已决定近期内只使用PE保鲜膜,直到国家对PVC产品有了定论。易初莲花是众多上海超市中最早向PVC保鲜膜供应商要求退货的超市之一。

  有调查显示,依照国家规定,PVC保鲜膜的聚氯乙烯安全标准为单体含氯量为1mg/kg(每千克含氯1毫克)。但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不少超市并不了解自己使用的PVC保鲜膜是否超标。有些超市甚至连自己企业使用的保鲜膜是PVC还是PE,还没弄清楚。

  保鲜膜的卫生标准是焦点

  据悉,相比于PVC保鲜膜是否致癌的争论,保鲜膜的卫生标准也是此次事件的一大焦点。有专家提出,相关卫生标准制定时不包括PVC保鲜膜,现在,PVC保鲜膜产品出现了,卫生标准应作相应调整。

  

卫生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证实:“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烯成型产品卫生标准是1988年制定的,也一直在更新,最新的标准近日将在国家卫生部网站公布。”卫生部有关人士也承认: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备的保鲜膜卫生标准,制定这个标准是今年的任务之一。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