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桃园事件”将不会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二手房市场的健康发展,从明天起我市全面启动二手房资金托管工作。此举有望从源头遏制“房产中介”挪用交易款或携款潜逃事件的发生。

  “亡羊补牢”犹未晚

  据介绍,“桃园事件”发生后,二手房市场遭遇严冬。但是,随着城市建设以及住
房供应结构的日趋合理,二手房市场很快恢复活力。据二手房资金托管试点单位——市房产局庐阳分局负责人介绍,自“桃园房产”等3家房产中介相继停业后,市民备感震动,二手房资金托管量成倍增加,平均每天在10户以上,最多一天办理了39户。截至10月18日,庐阳分局共办理资金托管640户,托管金额近8877万元,建筑面积47200余平方米。截至目前共办结的505户中,支取金额7123余万元,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由于试点工作的成功,加上二手房市场资金流动的风险性,市府决定从本月20日全面启动托管工作。据介绍,为了方便交易双方办理托管手续,市房地产管理局决定成立资金托管中心,并在其下属的产权监理处和庐阳、瑶海、蜀山、包河4个分局建立资金托管分中心,同时,指定商业银行和工行安徽省分行营业部作为存取单位。

  在此项政策执行过程中,如果发现哪家中介公司弄虚作假或不实行资金托管的,将予以严厉制裁,直至赶出中介市常

  百姓风险意识尚欠缺

  据市商业银行有关人士透露,尽管该项工作是一项便民措施且不收交易双方任何费用,但前来办理二手房交易款托管的市民却并不多,640户托管资金8800余万元,相对于全市数十亿二手房交易额,简直是凤毛麟角。正是由于百姓这种麻痹的风险意识,给一些心怀不轨的中介公司可乘之机。有银行人士透露,目前有少数中介向交易双方声称自己在某银行有托管账户,要买房人把钱汇入该账户,而买房人并不知道这根本不是政府指定的账户,只觉得省了麻烦,谁知道却埋下了钱财有去无回的隐患。市房地产管理局负责人提醒市民,除了市房地产管理局指定的两家银行外,其他中介声称的指定账户均是“假牙”。

  有关部门提醒市民,二手房交易时,首先应到房地产主管部门去咨询相关法规政策,并务必办理资金托管,否则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详细报道见A4版)

  (新东 功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